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恐拖累影響選情 2020總統、立委分開選?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6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6 22:43

自從2012年第一次立委合併總統選舉,每次中央層級的「二合一」大選,都有不同意見,而這次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不少立委擔心影響下一次選舉,黨內也出現,希望總統、立委選舉能分開的聲音,背後的理由,都恐怕無法脫離選情好壞的政治考量。

圖/TVBS

 
這個月開始,蔡英文總統南下檢討敗選,這次九合一大選民進黨交出不合格成績單,就怕會影響下一次選舉,因此黨內也出現,希望總統、立委選舉能脫鉤的聲音,究竟背後有什麼考量?

世新大學副校長游梓翔:「現在民進黨提出這個問題,我覺得當然一方面是擔心可能無法連任,第二方面也是擔心,如果兩個選舉放一起的話,會被總統大選拖累了立委的選舉,所以我覺得這樣的一種考量,就會讓民眾覺得,這仍然是從自己的政黨利益在考慮。」

不少立委也關心這個議題,日前親民黨立委就針對總統立委選舉分開選,質詢中選會代理主委。

 
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12.3):「2月的時候我們就會有個報告案出,隨後會有一些徵詢的動作,最快也是要到6月,才能經由委員會議去決定。」

圖/TVBS

陳朝建說如果分開選,立委選舉會在明年11月,總統選舉是2020年3月;若是合併,因應立法院2月開議,選舉會在2020年1月。而學者分析,不論分開選會一起選,都各有利弊。

師大公領系教授黃信豪:「分開選的好處,在於說對於執政黨的立委來講,他可以各別的鴨子划水,換言之受中央執政包袱的影響力比較低,不過過去的經驗讓我們看到其實,民眾對於分開選舉的接受度,其實還是比較不高的,主要原因社會成本的考量,跟過度的政治動員的考量。」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分開辦跟合在一起辦,我們之前都已經有前例了,2008年的時候就分開辦,我們發現說這個立委在一月份選完之後,然後繼續接著到三月選總統,內閣要不要總辭。」

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看似有許多優點,除了減少選舉次數,還可以節省經費和時間,但是兩項公職的就任時間不一樣,也造成另一個問題。

世新大學副校長游梓翔:「還在位的人這四個多月,他顯然會變成一種看守的狀態,等於是很多重大的政策都沒有辦法推行,新當選的人抱著民眾的新民意,但是他卻還沒有上任。」

圖/TVBS

 
馬英九時代會出現合併選舉,除了節省經費之外,另一說則是有立委、總統互相拉抬的政治盤算,不過當年馬英九用689萬票擊敗蔡英文的609萬票,國民黨立委622萬票,民進黨575萬票,實際情況,立委拉抬總統影響似乎有限,立委的就職日期是2/1,因此立委選舉必須在此這之前完成;但總統是5/20才就職,一旦合併選,又面臨四個月的憲政空窗期,是否有解套的辦法?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根本上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就除非說我們能夠修法,不管是修哪邊然後,把這個兩個選舉的期程,就職的日期拉得近一點。」

學者建議由立法院發動修法,明訂總統、立委選舉舉行的時間範圍,從下一屆總統、立委大選實施,避開政治考量,回歸法制面就不再有爭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選舉#立法院#立委#2020#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24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