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都從深綠變淺藍 專家:不只民心思變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3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00:01

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在這次選戰中,不敵韓流,整體來看,不少地區的選民結構,由綠轉藍,對比上次大選,全市38個行政區,民進黨原有的35區,這回只守住10區,再從各地區的得票率觀察,不少綠營鐵票倉也有從深綠變淺藍的跡象,這樣的改變,不只是民心思變這麼簡單,這當中可能也包含了對中央執政的不滿。

圖/TVBS

 
便當店業者:「(餐飲的很多這次都投藍),對對對,你沒看到我們便當變多了嗎,(所以這邊全部都是要送到展覽館的是不是),沒有,還有加工區的,(加工區),附近的都有。」

還沒到用餐時間,便當店忙到老闆都得自己跳下來幫忙,選後除了店裡生意熱,這幾天,凍蒜話題也沒退燒。

小吃店業者:「就是說(過去)少很多啦,車潮也少很多,生意就是比較差,差很多這樣子,各行各業。」

 
小吃店店員:「換人做做看,讓高雄再好起來,(所以你投給民進黨投幾次了),每次都是。」

不少人甚至大方承認自己從鐵桿深綠「棄綠投藍」,而且各行各業都有。

早餐店業者:「他們是國中、國小老師,但是也有一些是小英的政策的關係,年改的關係也有很大的因素,(所以這次都投給韓國瑜),是。」

記者黃琲茹:「韓國瑜翻轉高雄,也成為民進黨長期執政以來,首位拿下高雄市執政權的,藍營政治人物,我們從幾個關鍵選區來看,像這次三山地區的鳳山跟岡山,韓國瑜得票率都至少贏過陳其邁,至少11%以上,而在綠營的鐵票倉,小港、前鎮、三民的部分,韓國瑜(得票率)也至少勝出了有四個百分點,也就是說,這次影響選情的,不只中間選民,還有很多綠營支持者改投藍,也是重要關鍵。」

圖/TVBS

文藻大學傳藝系助理教授林潔:「深綠的中層的其實,很多其實是沒有出來投票的,他們是看到了民進黨沒有為自己的政策辯護,以及甚至模糊,像蔡英文總統講得,他自己在政策上面,選擇了沉默,或者模糊的態度,就給民眾一個沒有擔當的,這樣的一個印象。」

從得票率觀察,2014年,陳菊競選時狂掃35區,4年後藍綠版圖大變動,陳其邁只拿下10個行政區,這兩屆縣市長選舉,綠營鐵票區,前鎮、小港、三民,得票率從2014年的約7成,掉到4成5,而在軍公教選民居多的左楠、前金、新興、苓雅區,韓國瑜則是穩紮穩打,守住基本盤,專家認為,韓流代表的,不只民心思變。

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龐建國:「民眾還是很在意民生,所謂的深綠的基本盤沒有那麼大,淺綠的可能不少,本來我可以更好的,可是因為你民進黨的執政的政策不當,造成了我所謂的所得,比我預期的要來得差,這個時候來講這個叫做,相對剝奪感,韓國瑜很精確的看到了高雄的困境,然後點燃了高雄市民心中的不滿的怒火,所以就造成了這個翻盤的氣勢。」
 

但韓國瑜訴求重振經濟的口號,除了基層選民有感,對於中產以上的族群,同樣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專家認為,這也是對中央執政不滿的一種投射。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民意海嘯,歸結來講就是,人們對你這個執政黨有強烈的不滿,而且裡面有很多深綠的,很多過去長年支持民進黨的深綠的,這次居然投票給韓國瑜,我剛剛講,可能不是韓國瑜特別好,但至少成為一個發洩,情緒的心情的一個出口,一個管道,否則深綠為什麼要去支持韓國瑜呢。」

圖/TVBS

韓國瑜端出政見牛肉後,同樣的,選民也等著為「拚經濟」的成績單,打分數,高雄距離「全台首富」之路,還有一段辛苦路要走,新市政起頭難,韓國瑜可得步步為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民進黨#陳其邁#綠營#得票率#韓國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72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