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_icon
PM2.5值 11低
04/24
星期三
24°
33°
04/25
星期四
23°
28°
04/26
星期五
22°
27°
04/27
星期六
22°
29°
04/28
星期日
22°
31°
04/29
星期一
23°
31°
一天比一天熱! 週四前「晴朗悶熱」多喝水防曬
>
下載TVBS APP

隨時掌握完整的時事新聞!

下載
  • 18
  • Nov
  • 2018

陳國祥:境外勢力介入選舉不可取 媒體幫襯更不該

2018/11/18 14:44
圖/中央社

資深媒體人陳國祥18日在《風傳媒》投書表示,這次台灣地方公職選舉,境外勢力介入之說甚囂塵上,蔡英文總統三番兩次言之鑿鑿,民進黨黨政要員及其候選人跟著先畫好箭靶再用力射箭。他們暗指或明說的境外勢力,當然就是講對岸,不但網軍大舉進犯,大規模製造「假新聞」污衊執政黨及其候選人,更匯大筆資金挹注在野黨候選人。

陳國祥覺得詭異的是,對岸迄今尚未露出介入台灣選舉的蛛絲馬跡,反而是美利堅合眾國大方議論台灣選舉。首先是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接受TVBS專訪時毫不避諱地表示,有外在勢力試圖改變台灣風向,散播不實訊息。這個說法跟蔡政府如出一徹。他進一步說,兩岸使用相同語言,台灣訊息管道便利且有言論自由,使得假消息氾濫,「這是非常危險的」。前美國在台協會高雄處長杜維浩不遑多讓。他公然在「#we CARE高雄」粉絲團貼文表示,高雄人應該以「新」高雄為傲,希望高雄人對自己的城市有更多的信心與好感。

前美國在台協會高雄處長杜維浩貼文表示,高雄人應該以「新」高雄為傲。(截自臉書)
陳國祥也指出,美國在台協會最高層級的理事主席和前處長都是熟練的外交官,他們的談話和網路貼文絕非個人的隨興之作。莫健的警告也許是從俄國介入美國選舉而來的善意提醒,但從其談話後美國在台協會積極的操作舉措,或可佐證他們是在執行美國政府的意志,也是在呼應蔡政府所謂陸方製造「假消息」蓄意操作選情的指控。至於對高雄的努力與進步大加肯定,也許是親眼目睹而真心有感,不過在「韓流」狂襲而導致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選情告急之際,這番話卻讓人嗅出刻意為之的意味。


他認為,做此判斷是信而有徵的。TVBS在11月9日播出莫健的專訪,當天已經播出五次,第二天不再續播。據信,TVBS次日不再播莫健的談話,一方面是因為每天新製作的新聞源源不絕,先前製作的新聞當然要不斷更新,另一方面或許也是警覺所謂介入台灣選舉的境外勢力,除了指涉中國大陸之外,美國也是可能的一方,而莫健談話的語意明晰,極易被解讀為企圖藉以引導選民的抉擇。基於這些因素,電視台未再續播;幾天之後,新聞網站基於同樣的考量因素與專業規則,也把這則影音新聞下架了。

以下為資深媒體人陳國祥投書原文:

「原來以為這就罷了,不料未予續播竟然招來美國在台協會關切,並且嚴詞施壓。據了解,在台協會先致電詢問T台為何把這則專訪從新聞網站下架了?T台未作明確說明,在台協會不肯罷休,再由其文化組煞有其事的再電要求恢復上架,他們告誡TVBS,如果不把這則新聞重新上架,就是對美國政府的不尊重。T台的未接受勸告有其考量,因為如果把已經下架的新聞重新上架,不僅違背新聞專業規矩,而且分明是受外力干預而屈從,有違新聞自主處理的基本原則。所以不應順從在台協會的意旨。
圖/TVBS

T台更意想不到的是,竟有台灣媒體緊跟著拿來做文章,故意用偏頗不實的假消息誣指T台違背新聞媒體中立原則,將莫健專訪新聞下架。據了解,《壹週刊》記者先透過書面採訪,詢問TVBS於11月9日專訪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的獨家新聞,為何只在當天下午五點播出一次後就被拉掉?是否因為公司高層施壓所致?TVBS聲明没有拉掉專訪新聞之事,指當天在電視頻道播出多達五次。再問11月14日將莫健專訪影音新聞從TVBS網站下架,是否也是高層指示?TVBS否認此事,強調電視新聞原本就和網路新聞的特性與編輯重點不同,尊重其各自的属性,作不同發揮。
 

《壹週刊》記者進而把問題轉到高雄選舉。質問公司高層是否要求新聞台要多做韓的新聞,所以導致韓國瑜的新聞最近比例大增?公司是否除高雄駐地記者外,還從台北加派一組人馬,再加上主播秦綾謙也進駐高雄,幾乎全天候放送韓國瑜的新聞。TVBS否認此說,指稱因為「韓流」是熱門議題,各媒體都大量報導。記者再問韓國瑜的新聞是否為置入性行銷新聞?TVBS已堅決否認,並無此事。
 

採訪好像是虛晃一招,當事人的答覆全然不被採信。網路《壹週刊》的報導不信恆不信,將採訪與查證之前的說法照本宣科刊載,指出:「T台高層最近對新聞的種種關切,喪失新聞台該有的中立原則,據傳讓許多T台同仁都議論紛紛⋯AIT主席專訪新聞,《TVBS》在11月9日當天下午5點時段播出,還在字幕上強調是獨家。但反常的是,這則專訪莫健的獨家新聞卻只在《TVBS》播過一次後就被拉掉。」更離譜的是報導指稱:「《壹週刊》接獲讀者爆料,AIT獨家專訪在《TVBS》會『被消失』,主因是T台極高層下令所致⋯⋯AIT主席獨家專訪新聞在《TVBS》被拉掉後6天,該則新聞也在11月14日當天從《TVBS》官網消失⋯⋯詭異的是,就在《TVBS》從網站刪除該則新聞的同一天,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未介入台灣選舉』,時間點上的巧合,也讓《TVBS》編輯部的同仁議論紛紛。」報導揭露「AIT似乎私下也得知此事,在昨天(11/15)晚上,竟直接就將《TVBS》專訪莫健的側錄新聞畫面,放在AIT官方臉書供人觀看。」


《壹週刊》繼續自說自話:《TVBS》除了獨家新聞「被消失」外,最近強力播放韓國瑜的新聞比例也多了很多,「流傳」也是因為T台高層指示「要多做韓的新聞」所致。進而全未交代可信的消息來源就說「據傳」有一次T台只因播放了一、兩則陳其邁的新聞,竟就被高層酸說:「T台又不是民進黨的電視台…。」


《壹週刊》原本的報導完全一面倒,隻字不提T台的否認與澄清,經交涉後,才在更正版中加上最後一段,做了一點虛偽的平衡:「《TVBS》最後聲明強調,「《壹週刊》報導完全偏離事實,預設立場,未待查明事實真相,即刊出,違反新聞倫理。新聞媒體自由競爭是民主政治的基石,本公司新聞編輯政策自有定見,不會容許外界的干預。」關於事實真相的部份,《壹週刊》完全編造不實訊息做了虛假報導,絲毫不採信當事人據實以告的說法。採訪的舉動好像只是過場走一遭,而不是要查證事實真相,因此受訪者說了等於白說,無論如何據實以告都無濟於事。這種報導連所敘述的事都是虛假的,比如莫健專訪明明播了五次,卻硬說指播一次。


《壹週刊》一向以極度煽情的報導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因此凡事誇大聳動,甚至無中生有,純屬編造。這種不顧新聞專業規範和倫理的惡性作為,幾乎都是為了追求商業利益。一旦把這種牟利手法運用在政治議題上,其所追求的標的可能不止是商業利益,而是扮演工具性角色,充當特定關係人的打擊手。


據《風傳媒》報導中,檢視《壹傳媒》從香港到台灣,其貫穿所屬傳媒的核心理念,除了迎合人性低層次需求提供投其所好內容之外,就是旗幟鮮明的反中共、親美國立場,逢中必反,而且大反特反,遇美(國)則愛之有加,毫不保留。這次順著美國在台協會的意旨,對於未能持續不絕地以長遠時程傳播美國老大哥意旨的電視台及其新聞網站,大張旗鼓地編造不實訊息,對其施以猛烈砲火。為了加大批鬥力度,對於T台的澄清與說法置若罔聞,完全不採信,不報導,以便誤導閱聽眾的認知。


《壹週刊》針對莫健專訪內容下架之外,唯恐污衊栽贓尤有不足,還要牽拖T台報導韓國瑜高新聞較多,硬是扣上「上級指示」、「主管施壓」等無根據的指控,甚至把置入性行銷的疑點也套上來,藉以醜化T台處理莫健專訪和「韓流」新聞的根本動機。這些惡行的新聞處理手法,根本是故意入於罪。


《壹週刊》最令人詬病之處,無非是從來只顧自家目標的得逞,毫不節制不實報導與惡意損毀的手段,毫不尊重當事人的辯白說詞與人格權益。這次對T台的惡意批鬥集中表現其一貫手法,只是更加拙劣,且過度露骨,讓人看穿他們在政治議題的操作上實在經不起最低度的檢驗,而露出其不可吿人動機的醜惡面目。


《風傳媒》報導中指出,美國對中共的全方位鬥爭方興未艾,台灣議題是其重要槓桿,因此介入這次選舉是可以理解的。而以美國職業外交官在駐在地重要作為的把持及其對當地政治影響力的自覺,說他們全然未思及其中的暗示效果,實難取信於人,而美方在TVBS新聞網站下架莫健專訪內容的急切又強烈的處置態度,更讓人相信美方想引領台灣人民做好抉擇的用心。


美國方面的心機可以理解,但難以苟同,因為台灣是獨立自主的民主國家,人民飽經民主洗禮,有足夠的智慧為國家及自身做明智的選擇,不需外人指手畫腳。新聞媒體則是社會公器,理當超然於黨派勢力之外,更獨立於境外勢力之外,絕不受其指使,以免淪為伸張其意旨的工具。《壹傳媒》這次尾隨在台協會之後,誤入政治叢林拙劣操作,實在是把自己往深淵再陷一層,真是損人又害己。」

更新時間:2018/11/19 16:32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