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流發威!北漂專車爆滿 學者:維持熱度才能翻轉選情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6 0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6 00:02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北漂青年的訴求奏效,掀起返鄉投票熱潮。台中有人包下一台遊覽車,選前一天幫助高雄民眾回家。桃園也有人出了10台租賃車,從台北載南部民眾返鄉投票,迴響熱烈,通通爆滿。學者就分析,北漂議題持續延燒,但足以化為多少實質選票,考驗候選人如何維持熱度。

圖/TVBS

 
中午休息時間,簡單的沙拉輕食就打發一餐,一邊還要研讀進修的課程,讓自己在職場上更有競爭力。

北漂青年奶茶:「做個影片來去做行銷,比如說這個是怎麼開始拍的。」

27歲的奶茶是道道地地的高雄人,來到台北已經5年,大學畢業後,不回南部,選擇待在台北發展。

 
北漂青年奶茶:「第一個可能是薪水比較低,比我年資比較長的,但可能是不同產業,可是他們雖然工作2、3年,但薪水可能比我第一份工作還低。」

考量薪水和升遷機會,選擇來到台北打拚,房租、餐費等開銷都要斤斤計較,但熱鬧繁華的台北,還是比不上人親土親的故鄉。

圖/TVBS

北漂青年奶茶:「你想說說話的時候可能旁邊沒有人,就是可能聽你說,或是他在遙遠的你可能只能打電話,打電話又不通,才會希望高雄如果繁榮起來,或是有一些比較好的機會的話是可以回去。」

記者李頂立:「為了工作機會離鄉背景北上打拚,這些北漂青年的故事個個不同,但同樣的是對於故鄉濃厚的情感和關懷,而距離選舉將近,有民眾就自發性的提供車輛,要讓這些北漂青年能夠返鄉投票。」

台中一名從事客運業的張先生,本身是高雄女婿,和10多名友人集資,2天內就募到3萬元租下一台遊覽車,選前一天幫助在台中的高雄人回家,往返只收100元還提供保險。另外在桃園,從事租賃車工作的甘明坤,同樣也號召志同道合夥伴,將出10輛租賃車,11月23日從台北車站出發,要載台中、高雄、台南市民返鄉投票。

返鄉專車發起人甘明坤:「我常常到台中還有西南部的高雄還有屏東的北部,這邊工作我覺得空氣真的是非常差,我就想說投票的時候可以有一點影響力。」

實踐大學教授賴岳謙:「北漂青年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問題就在於這些議題能感動多久,感動多強烈,你要讓北漂的這些年輕人為了投票去搭高鐵返鄉去投一次票,你要有足夠動能。」
 

北漂青年的議題持續發酵,高雄市藍綠候選人不約而同拍廣告、靠網路行銷,希望能成功抓住這些族群,但動員北漂青年返鄉,又對選情有哪些實質影響呢?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在怎麼樣的北漂青年不管你怎麼吵,是7萬還是43萬,但是再怎麼樣回去而且很多北漂的40幾萬可能都已經落籍在其他地方了,所以這選票如果從純粹的放到那比例裡面是不高的,可是這麼多的人想要回去,或是影響他在地的爸媽,當然是一個影響力。」

北漂青年選票,似乎對韓國瑜更加有利,但專家點出,高雄幅員廣大,面積是台北市的10倍,偏遠地區往來不便,交通問題恐怕是選情一大變數。

圖/TVBS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韓國瑜雖然很多人看他現象和四年前的柯文哲很像,可是他吃了一個虧,柯文哲是在全台的首善之區,我們大台北市這個地方,那個交通之便利,可是離開大台北之後,其實我們都知道那個你才知道台灣其實是很大的。」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認為,以高雄市的里長選舉來看,有高達35%的選區候選人是「躺著就會當選」,選民會認為有沒有投都沒差,出門投票意願更低,要如何催出票源、成功動員,就是選戰獲勝關鍵。

實踐大學教授賴岳謙:「韓國瑜聲望高的時候,如果他一直維持這個熱度,跟好感度一直到選前的話,然後他轉化成為一種政治動能,那這個動員力就不是被動員的,他是自發性的動員,哇這個力量就大了。」

整合選戰資源、維持選情熱度,候選人無不希望能夠票票到匭,就看選前最後一個月,候選人如何出招。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0總統爭霸

#韓國瑜#北漂#效應#返鄉#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1348

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