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物採用KYB與川金制震器 營建署將清查造冊


發佈時間:2018/10/24 17: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4 17: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繼KYB爆出制震數據造假後,川金控股也坦承制震器數據有問題;營建署表示,將比照KYB的模式,要求地方政府清查,並建立使用KYB與川金制震器的建築清冊。

日本避震裝置大廠KYB上週承認制震裝置的數據造假,23日又爆出日商川金控股公司也有同樣情形。

 

營建署周末已經電話通知各縣市政府建管單位,應著手準備處理KYB制震器流入台灣建築市場的情形,並於23日發函要求地方政府,盤點2003年起領建照的建築,並在26日提使用KYB制震器的初步名單。

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組長高文婷表示,川金的情況後來才爆出,營建署會先請地方政府比照KYB的模式清查,預計下周KYB與川金制震器的使用情形會有更完整的彙報。

至於是否擴大調查其他品牌制震器,高文婷表示,現階段先處理浮上檯面的KYB跟川金制震器問題,建立可能用到KYB與川金制震器的建築列管清冊,並要求個案的結構專業技師提出說明,若已影響建築結構安全,該案結構專業技師也應負起責任、研提補強相關措施。
 

不過要清查使用問題制震器的建築有難度,高文婷表示,建商使用什麼制震器,在申請執照時並不會記載,地方政府得詢問開發商或是產業公協會以取得資訊,掌握建築使用制震器的情形,除了希望開發商主動申報制震器使用情況,由於建築完工前須經由結構專業技師簽證,確定結構安全,也希望結構專業技師若發現經手過的建築有使用問題制震器,可以主動申報。

高文婷也說,並非使用問題制震器就等同於建築結構一定不安全,得待結構專業技師檢視後,才能判定,如果確實影響安全,會請結構專業技師研提方案,對該案負責。

問題制震器連環爆,讓社會大眾更加關注結構安全的議題;高文婷說明,據建築耐震設計規範,每棟建築興建時,依照法規須達一定的耐震力,而耐震力標準由建築物總重量、剛性以及制震器等3因素計算而得,有些建築物自重夠重、剛性夠好,甚至不需要裝制震器,另外,部分開發商在建築規劃設計時,也會自行提高建築物的耐震力,讓買方更安心。

高文婷總結,制震器數據造假會有影響,但影響程度是否會使建築物耐震力低於法規標準,還是要讓結構專業技師來判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KYB#川金#制震器#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586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