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7奈米需求旺 外資預言:估全年營收破兆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8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8 23:53

加權指數歷經股災洗禮後,這幾天都在萬點關卡浮沉,因此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法說釋出的訊息,被外界視為台股救星。台積電也不負眾望,預期第四季營收將比第三季成長10%到11%,優於市場預期,全年營收也可望突破兆元大關。不過台積電也坦言,受到加密貨幣疲軟衝擊,全年美元營收成長率再度下修,對股價的影響有待觀察。

圖/TVBS

 
台積電18日法說會,7奈米先進製程是全場焦點,總裁魏哲家樂看明年,預期未來5年業績,逐年增加5%到10%不變,資本支出也將維持100到120億美元高檔。

台積電總裁暨副董事長魏哲家:「我們有四大成長引擎,一個是手機事實上是高階手機,再者是高效運算電腦、汽車以及物聯網,除手機外,其他三項平台明年將有雙位數成長。」

7奈米商機暢旺,帶動台積電第三季合併營收,來到2603.48億、年增3.3%,第4季財測,則上看2800到2910億,季成長雙位數、優於法人預估,雖然今年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疲弱,業績扯後腿,讓台積電全年美元營收,從原本預估成長7%到9%,下修到6.5%,但仍有外資力挺,看好台積電全年新台幣營收,可望突破1兆元,創歷史新高。

 
圖/TVBS

台積電財務長暨發言人何麗梅:「我們第4季的業績比預期要好,主要是我們7奈米的量產,非常、非常的快速,7奈米在第4季會佔我們營收超過20%,這是我們第4季最大的一個成長因素,我們雖然5%到10%的成長,在接下來幾年,但是我們覺得明年應該會在高標附近。」

受到國際股市拖累,台積電成了外資殺盤重心,10月以來賣超台積電14萬2800多張,拖累股價從260多元跌到236元,累計跌幅達10%,法說會現場,也有外資擔心中美貿易戰,為景氣埋下變數,台積電倒是老神在在。

台積電財務長暨發言人何麗梅:「目前我們沒有感覺到有什麼影響,當然那個第4波的清單現在還沒生效,如果有生效的話,可能對我們電子業、半導體會有一點影響,但是我們現在也沒有在那個狀態,可以估計它的影響到底有多大,但是像我們剛總裁說的,因為我們是大家的晶圓代工夥伴,所以我們的影響應該會比較小。」

騰旭投資公司投資長程正樺:「我們知道台積電定義的10奈米、7奈米,跟英特爾定義的14奈米、10奈米,其實定義上不太一樣,並不是說台積電做7奈米,就遙遙領先英特爾的14奈米,那但是實際上當然的確,兩家公司的差距這幾年是有縮近,在明年後年很可能就是,台積電是不是會勝出的一個,關鍵的一個時間點。」

前外資分析師程正樺,看好台積電坐擁先進製程、體質強健,不過大客戶蘋果剛推出的新機,目前市場雜音不斷,程正樺認為,蘋概股12月時要小心,反觀台積電依舊能穩穩賺。

圖/TVBS

騰旭投資公司投資長程正樺:「其實已經連續3年看到,蘋果在12月開始有一個比較大的,訂單修正的現象,所以對蘋概股來講如果說要去,賭iPhone一定賣得很好當然OK,但是如果沒有那麼大信心的話,其實12月開始是一個,比較需要小心的時間。」

 
顧德投顧台股分析師李冠嶔:「台股平均本益比可能在10到13倍左右,台積電比大盤還要高了一些,如果說有比較大幅度的修正,我想可能會比較適合投資人進去買進,畢竟以現在的股價來看的話,就以殖利率來判斷的話,台積電的殖利率事實上,比台塑集團殖利率都還要低,所以呢在這邊可能暫時而言,可能比較站到觀望的態度。」

有專家認為,台積電先前評價偏貴,股價難免有壓,然而法說會後利空出盡,明年又可望獨拿新iPhone處理器訂單,是否帶動外資回籠,接下來股價見真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加權指數#股市#台積電#救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28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