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密會北韓特首 劉泰英秘密外交重出江湖?


發佈時間:2018/10/04 0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7 11:26
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2日晚間夜宴北韓特首楊斌,在台北東區餐廳觀看禮兵操槍,大啖「藍鑽龍蝦」宴,「最美麗女董座」陳敏薰盛裝出席,引發外界好奇,是否「泰公黨」將重出江湖?   圖/大安9號鍋物臉書
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2日晚間夜宴北韓特首楊斌,在台北東區餐廳觀看禮兵操槍,大啖「藍鑽龍蝦」宴,「最美麗女董座」陳敏薰盛裝出席,引發外界好奇,是否「泰公黨」將重出江湖? 圖/大安9號鍋物臉書

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即將為台灣「秘密外交」重現江湖?

在台北東區,劉泰英以觀禮兵操槍、大啖總統級的「藍鑽龍蝦」宴,宴請北韓特首,劉泰英號曾公開在媒體撰文,大談當年為許多李登輝時代不為人知的外交秘辛。  圖/大安9號鍋物臉書
 
2日晚間夜宴所謂的北韓特首楊斌,刻意在政商名流常匯集的餐廳大門口,安排貴賓觀看禮兵操槍表演,指定的主菜可是「藍鑽龍蝦」,典故來自美法總統會晤時,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宏款待美國川普的國賓頂級佳餚。

 
 
在熱鬧台北東區,觀禮兵操槍、大啖總統級的「藍鑽龍蝦」宴,還有吸睛的「最美麗女董座」陳敏薰盛裝出席,賓貴盡歡到醺醉被人扶上車夜歸,畫面和話題十足。果不其然,立即引來媒體大幅報導,不難想像,劉泰英密會所謂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義子」的政商八卦,又將攻占不少媒體版面。
 
在年底大選前,劉泰英大秀與北韓特首的龍蝦宴,這葫蘆裡賣的究竟是什麼藥?
 
這不是劉泰英第一次密會北韓代表,而劉泰英身上也的確握有許多李登輝時代不為人知的外交秘辛。廿多年前,劉泰英就曾多次秘密出入北韓,以經貿投資的企業主身份穿梭兩國之間,經營高層政商人脈,是名符其實地為前總統李登輝進行「秘密外交」。
 
 
早在1990年代,盛傳劉泰英首度密訪平壤,見到當時北韓高層「對外經濟委員會副委員長」李成祿,雙方還達成合作事宜。結果,當劉泰英返國,北韓前來要求履行合作協定時,劉泰英沒有回覆,搞得李成祿還特地要來台與他會面;當時劉泰英以赴泰國開會為由,迴避會面,沒想到李成祿竟一路追到泰國,但即使和劉泰英會了面,最後這項台灣北韓的合作協定,依舊無疾而終。
 
2002年,李登輝總統已卸任為台綜院榮譽董事長,正籌備成立台聯,延續國內政壇影響力,劉泰英仍在為李登輝維繫經貿外交,穿梭在北韓、日本、中國和南東亞。這一年7月,劉泰英帶著當時的復興航空董事長范志強密訪北韓,洽談經貿投資,爭取承攬台北和平壤間的包機事宜。
 
巧的是,劉泰英前往北韓積極爭取經貿合作的前一個月,台塑董事長王永慶前腳才剛剛踏進北韓,洽商火力發電廠和汽車廠合作的可能性,台灣接連兩家大型企業密集拜訪北韓,還一度讓美國在台協會(AIT)氣得急跺腳,找上國安會,質問台灣是否暗地和美國認定的「邪惡軸心國」北韓悄悄建立雙邊關係!
 
劉泰英經營北韓的努力,李前總統統統看得見。例如2000年他一卸任總統,幾個月後,劉泰英就幫李前總統張羅了一場「東北亞國際研討會」暢談成立亞元的理念,日本及南北韓,都派了高階代表與會。劉泰英甚至還以東道主的身份,倡議「資訊革命和東北亞經濟合作」,而與會的北韓代表,是北韓的朝鮮問題研究所所長李南柱,這是有史以來,首次公開有北韓身份者入境台北,彰顯即使李登輝總統已卸任,但國際影響力絲毫不遜於在任的總統陳水扁。
 
高齡82,曾經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在1990年代是台灣政商界叱吒風雲的人物。他身兼國民黨黨營事業管委會主委,需要資金紓困的大財團、尋求政商關係爭取投資機會的生意人,以及想透過泰公掌握股票明牌的名女人,幾乎天天在泰公「八樓」私人招待所夜夜笙歌、川流不息。
 
2000年陳水扁政府上台,宣告劉泰英的好日子已經結束。2002年為保住中華開發金控董事長職位,與陳水扁政府大鬥法,雖然拼老命保住了開發金董事長寶座,沒料到位子只坐了5個月,接下來十多項金融弊案紛紛指向劉泰英,同年的11月,劉泰英就遭台北地檢署逮捕。一連串法律訴訟、天價保釋金、入獄…幾乎成了劉泰英下半輩子所有的人生。
 
當權時意氣風發,劉泰英一句話,可以直嗆行政院長;入獄後,夜夜笙歌的「泰公黨」樹倒猢猻散。人情冷暖,人心叵測,那群依附泰公黨的人,形形色色,當劉泰英鋃鐺入獄時,格外點滴在心。
 
 
此時,他一手帶出的女弟子陳敏薰,立即卡進他交出的開發金董座,這位最美麗女董座,就成為他囚在牢裡的日子,在外界維持政商勢力的延伸。出獄後,他回歸台綜院,從開發金前往台北101的陳敏薰,也因為政黨輪替下台,轉戰高雄義聯集團,目前是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的女友。
劉泰英(左)曾是1990年代叱吒風雲的人物,2002年因弊案被迫交出開發金控董座,安排由他一手帶出的女弟子陳敏薰(右)接手,如今劉陳兩人被視為前總統李登輝在民間政商關係的延伸。    圖/中央社
 
位子不同,革命情感卻相投,至今劉泰英和陳敏薰,依舊是高齡95歲的李前總統,對外維持政商勢力的重要代表。劉泰英近來頻頻以台綜院發表對台灣總體經濟的展望,上電視爆料他和北韓高層的密切往來;而陳敏薰也常和男友王燕軍出雙入對,邀宴各大媒體名嘴,搜集輿情,技巧性地提供李前總統的意志思維,儼然成了李登輝的另一個代言人。
 
相隔十多年,劉泰英選在東區頂級餐廳以藍鑽龍蝦宴,大動作款待這位背景複雜的北韓特首,試圖彰顯深藏不露的國際政商人脈,還直言批評蔡政府南向政策效果不顯著。如果依此認定劉泰英將重出江湖,重起「秘密外交」爐灶,恐怕是想像空間遠高於實際。
 
首先,是失去政治舞台的殘酷現實。當年堪稱拿著李總統私人令牌,遊走各國從事秘密外交的劉泰英,的確達成李登輝赴美演講的夢想,完成東南亞「破冰」之旅,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但隨著李前總統卸任後光環不再,劉泰英又官司纏身,台聯政治聲勢難以突破,對掌握國安和外交實權的蔡政府,李劉體系除了建立民主地位,無法構成實質影響力。
 
其次,銀彈是政商勢力的根基。當年劉泰英之所以呼風喚雨,左控中華開發,右握千億黨產的黨營事業,和國際政要洽商經貿合作、商業投資,都有雄厚的「銀彈」作後盾。如今的劉泰英只是一家財經智庫的創辦者,兩手空空,想與任何國際經貿官員或商業巨賈達成任何實質合作,恐怕是天方夜譚。
 
 
現今的泰公,不論宴請多少位北韓特首或日本高層吃藍鑽龍蝦,都只能是老友間的敘敘舊,既無法簽到實質經貿合作的合約,也無法參與蔡政府需要的外交運作。引東風,博取媒體版面,最大的意義可能是,年底大選將屆,提醒檯面上的當權者「勿忘我」, 95歲的前總統仍健在, 82歲的劉泰英也還在。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老闆故事

#劉泰英#北韓特首#陳敏薰#楊斌#李登輝#大老闆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1444

0.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