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世界級軍武在台灣! 神祕軍艦王國「龍德造船」


發佈時間:2018/10/03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3 14:4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以「蘇澳漁港邊的神祕軍艦王國」為題,深入報導國防工業的隱形贏家,其中龍德造船的崛起歷程,值得關注。

創立近四十年的蘇澳「龍德造船」,創辦人黃守真過去靠外銷高速艇,惦惦賺日、馬、星、港澳的錢,技術力揚名國際,國內卻無人知曉,他打造的沱江艦,匿蹤、速度性佳,號稱航母殺手,連美國議員都說讚。

 

波光粼粼的蘇澳外海上,灰色漸層塗裝的沱江艦,用時速八十一公里(四十四浬),把海路當成高速公路在飆,一個S形高速轉彎、緊急煞車、倒退,艦身與灰濛濛的天空融為一體,彷彿瞬間隱身術,要不是過彎倒退激起的朵朵浪花,讓人幾乎看不到它的存在。「匿蹤」,是現代軍艦的關鍵。
圖/《財訊》

《財訊》報導指出,沱江艦從簽約到製造完成僅花三十個月,引來不少國際讚歎的目光。軍事專家說:「這樣從無到有的能力,美國可能都要花上逾五年才能做到,而且費用可能是三倍以上。」

2014年,國艦國造的沱江艦第一次試車就成功,在鎂光燈下閃個不停,幕後推手竟是本土的台灣企業。從事造船業四十年的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相當低調,儘管沱江艦是他打造,他總躲在沱江艦背後,要大家將功勞聚焦在中科院,始終拒絕受訪,更添神祕色彩。
 

《財訊》獨家深入位於南方澳的龍德造船廠,首次接受媒體訪問的黃守真,一點一滴勾勒出他創業維艱的輪廓,與他一輩子的夢想。

創立近四十年的龍德造船,從蘇澳起家,主要強項是用鋁合金、鋼等複合材料,製造各國機關的中高速艇,如巡邏艇、消防船、領港船、研究船、攔截艇等,外銷十多國,造過的船艇超過五百艘。

龍德也寫下國內第一家自製生產中高速艇、第一家用鋁合金製造高速船,第一家製造時速達四十浬的巡邏艇。目前有五座廠區,遍布在蘇澳龍德工業區與南方澳漁港,新加坡有一辦事處,員工共三百多人,一年營業額約九億至十二億元。

黃守真不想落入低價搶單的惡性循環,造漁船的五年後,試著去接公務船的訂單。「公務船的設備較多,製造比漁船複雜,跟公家機關做生意,行政流程多,付款又慢,沒人想做,但別人不做就是我的機會。」龍德第一艘造的公務船,是水產試驗所的研究船。八五年,由於海洋資源快速枯竭,政府宣布漁船限建,船廠哀鴻遍野倒一片,龍德卻轉型得早,反而避開產業黑暗期,也一腳跨入公務船市場。

龍德累積的技術很快傳遍鄰近國家,許多接受國際標的國家,會主動找上龍德。九九年,龍德幫科威特造兩艘消防船,特性是高張力鋼構船體與鋁合金上構,船速高達三十節,還通過英國勞氏驗船協會的認證,自此打開鋁合金高速艇的外銷市場;近幾年,國外不少公務船也極力邀請龍德去投標,至今龍德八成業務來自海外,逾90%比率放在鋁合金船,也因產能有限,聚焦在中高速艇。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65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龍德造船#蘇澳#軍艦#沱江艦#國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40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