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汞救命?汞害命? 中西醫看法分歧

記者 劉德芸 / 攝影 廖文漢 呂振成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21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汞」對人體一定有害嗎?中西醫見解不同,中醫認為汞是所謂的「硃砂」,能治療重症,有安神效果;但西醫卻說汞會影響中樞神經,甚至引起腎衰竭或肺炎。就連衛生署也表示,雖然藥品有限制汞含量,但中藥種類複雜,很難要求每一樣都符合標準,問題是民眾吃藥,如何避免汞中毒,變得無所適從。

什麼東西含有汞?消基會自製測試劑,2到3滴馬上能知道,實際測試2種美白產品,經過30秒,左邊的沒變色,代表不含汞,右邊的很快變成紫色,代表含汞,長期塗抹,皮膚可能產生汞斑,但換作中醫觀點,汞也就是硃砂,其實很好用。

中醫師張肇宇:「五寶散的成分就是,硃砂、珍珠、龍膽、雄黃、麝香,像安宮牛黃丸裡面,也有這個東西(硃砂)。」

中醫師表示,重金屬存在於礦石類,有安神定智的功效,像五寶散含有硃砂,通常用在治肝炎、中風或癌症患者,不過西醫看法,和中醫截然不同。張肇宇:「硃砂來講,這個汞的東西,古代用來重症安神,譬如有的患者高燒不退,他會比較煩燥,你用一點點硃砂下去,它會把他安神下來。」

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曝露在)高量的汞的時候,你的症狀,睡眠方面的改變到情緒的改變,到連人格方面都改變。」

毒物科醫師表示,汞會影響細胞功能,進入人體,7成會到大腦,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出現幻聽、幻覺,如果到腎,嚴重可能引起急性腎衰竭,跑到肺,恐怕引發肺炎,要是到周邊神經系統,患者會感到麻。

記者:「你們沒有針對礦石類,再訂一個規則嗎?」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技正林步芳:「我們現在有在研議,往這個方向去。」

衛生署限制汞含量0.5ppm,但又說中藥種類複雜,每種個案要求都不同,偏偏吃進肚子裡的,無法像保養品用簡單測試,一定得送實驗室化驗,才知道有沒有含汞,民眾擔心,標準如果只拿來參考用,要大家如何吃得安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608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