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法凌駕憲法 學者評︰似有違憲

記者 程沐真 王經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03/11/28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公投法,但是通過的條文當中,確有部分明顯的有瑕疵,甚至有「超憲設計」,究竟這部公投法的誕生,是不是做到了還權於民?我們來看學者專家怎麼說。

王金平敲下議事槌,這一刻宣告台灣第一部公投法正式誕生,人民終於拿到屬於自己的權力,只是這一部藍綠對決之下的產物,爭議不少。

首先看到的是第二條第四項當中,明文規定,公民投票可以用於憲法修正案的複決上,也就是說,想要修憲,還必須經過公民投票來決定,等於是公投法的效力凌駕於憲法之上。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盛治仁︰「人民不能創制修憲案,可是可以複決修憲案,可是現在的憲法裡面,還沒有讓人民複決修憲的設計,這個必須要等到如果公投的條款進入了憲法以後,公投法的第2條才能夠真正實施,所以民進黨抨擊的這個點(違憲),在目前是成立的;另一個受爭議的則是第14條,讓立法院可以成為發動公投的機關,如此一來,立法院可以透過發動公投,和行政院相抗衡,頗有擴權的嫌疑。」

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江岷欽︰「你付諸表決才說,這修過的法律是違憲的,我覺得這個問題似乎有將新補陋,或者亡羊補牢的措施,似乎顯得在執政黨或在野黨如果真的有違憲,(雙方)似乎是不負責任。」

公投法通過的歷史性時刻,儘管為台灣的民主歷程跨出一大步,喜悅之餘,朝野更需面對接踵而來的政治以及修法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7

0.0335

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