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報人活歷史 葉明勳記者典範


發佈時間:2009/09/01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9月1日記者節,「葉明勳」這個名字,在台灣的新聞史上,是一個注定進入「新聞名人堂」的重要人物。高齡97歲的葉明勳,主持過許多媒體,橫跨報紙、電視、廣告與教育界。適逢記者節,TVBS新聞台特別製作了專題報導,帶您看這位新聞界典範人物的傳奇故事。

◎搶新聞最佳示範 親眼見證二二八

當一位記者的最高成就是什麼?是在最重要的新聞現場見證歷史?還是有機會為幾家報社掌舵?是開創媒體新事業?還是深入校園培育下一代人才?是還原的歷史真相被肯定?還是成為總統的最高諮詢顧問?不管答案是什麼,葉明勳通通做到了。

1945年8月,中國對日本8年抗戰結束,日軍投降;10月6日,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前進指揮所的全體人員,在台北賓館舉辦台灣光復之後的第一次升旗典禮,並由中日雙方代表進行交接談判,當時第一位向全世界發出這一則歷史性重大新聞的記者,就是葉明勳。

葉明勳前一天,才剛剛由重慶飛抵台北,當時他是中央通訊社駐台灣特派員,那個年代的記者沒有現在多,但同樣有著艱鉅的新聞戰要打,採訪到的消息,怎麼樣用最快的方法傳回大陸發佈,就是對駐台記者們的一大考驗。

跟葉明勳同行的記者同業們,多半採取海運方式,把寫好的新聞稿送上船,運回大陸發刊,但這樣做很費時,熱騰騰的新聞到讀者手上時,已經活活變成歷史,而且沒多久之後,同業們就發現,台北的重大新聞,大陸各報早就已經透過葉明勳的第一手報導獲知。

典範報人葉明勳:「他們由上海來的,就帶了上海的報紙,看見,唉呀,『中央社特派員葉某人台北電』,同行的4位記者,他說『老爺,你什麼本事啊?你這個電報發了?』,我這個秘密啊,沒有告訴他。」

葉明勳怎麼辦到的?多年之後,他親自揭開了這個秘密。原來葉明勳早在人還在重慶時,就已經預先商請松山空軍先遣單位電台,協助他把新聞電訊,從台北的空軍電台,轉播到重慶的空軍總部,再由空軍總部送到中央社總社發出,隔天就可以在海內外見報,記者發稿用盡辦法搶第一時間,葉明勳早在60幾年前就做了示範。

葉明勳之女葉文心:「他在那時候之所以能夠搶得到很快,也是因為他往往在做計畫的時候,他能夠先往前想到兩三步。在事情還沒有發生之前,就能夠預先見到一些可能發生的情況,所以呢,他在主持輿論或者是在發表言論的時候,他也就能夠從細處著手,而能夠從大局著眼。」

葉明勳派駐台灣之後2年,1947年2月28日,一項查緝私菸的行動,引爆了蔓延全島的動亂,也就是著名的二二八事件。當時葉明勳在新聞最前線,親身經歷、觀察、紀錄了整個事件的發展,43年後,在民主轉型浪潮中,「二二八」從禁忌的名詞,成了可以重新檢視的一段歷史,官方成立二二八事件專案小組,葉明勳出任了召集人。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因為二二八事變的初期,是國民政府在南京,當然認為是地方性的偶發事件,當時陳儀怎麼處理,以及後來怎麼處理的,葉明勳先生是最清楚的。」

◎歷多家媒體要職 掌自晚堅守公正

葉明勳出生於1913年,那個幾經戰亂波折的年代,他從小接受傳統教育,古文基礎深厚,先後就讀英華書院、協和大學外文系,第一名畢業後保送成都金陵大學研究所。但隨著戰事蔓延,葉明勳的學業被迫中斷,靠著優異的寫作表現及外語能力,考進中央社編譯部,開始他終身的新聞事業。葉明勳來台後也經歷了無數的媒體要職,紮紮實實地扮演了歷史的見證者。

在這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工作,無疑是葉明勳參與了標榜無黨無派、獨立經營的自立晚報的創立。

監察委員吳豐山:「明公,在作自晚社長台灣在戒嚴時期,他是信仰新聞自由,信仰透過辦報言論報國,所以在黨立場在戒嚴時期比較管制時,還是盡自己所能,鼓勵大家秉持良知,勇敢報導講話,這很不容易。」

1962年台灣第一家電視台,台灣電視公司成立,葉明勳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至今仍是台視的常駐監察人。葉明勳不只是歷史的見證者、記錄者,也是歷史的傳承者。

◎領世新作育英才 交遊廣不分藍綠

位在台北木柵的世新大學,是台灣第一所新聞專業學校,1956年成立時,葉明勳是發起人之一,也曾擔任董事、副校長等職,1991年世新創辦人成舍我逝世,葉明勳接下世新董事長,帶領世新從專校轉型學院,再改制為大學,孕育了數以萬計的新聞專業人才。

世新大學董事長成嘉玲:「葉董事長領導董事會,對我們只有支持,如果我們碰到什麼困難,都是他有的時候幫我們解決,所以在我們看來,我們做校長的人會覺得,非常地放心,有些事情我們也敢放膽去做。有些改革,我們覺得也不用很顧忌。所以世新有今天,我覺得當然創辦人是創辦這個學校,可是我覺得世新能夠脫胎換骨,能夠進步,我覺得是葉董事長的功勞。」

葉明勳的豐富經歷,不只在新聞界與學術界,六○年代在台灣新興的廣告業,與標示著台灣經濟發展的一般實業裡,葉明勳也都曾扮演掌舵者的角色。

而在黨政事務上,葉明勳同樣熱心,需要他的地方,他都沒有缺席,而且葉明勳的人格特質,也讓他不分藍綠,知交滿天下,甚至在民進黨執政時,獲聘為陳水扁的總統府資政。

葉文心:「他這個人是朋友多,黨派少,就是他重友情,他無所謂黨性,他其實他絕對不是所謂的黨棍。所以他很多事情,他是能夠就事論事。他對於公權力公平地分配這一點,也就是說真正意義的民主文化,他是有高度的熱情的。」

◎背景顯赫卻謙和 名譽博士感懷深

葉明勳三個字,幾乎和現代台灣史劃上等號。其實翻開葉明勳本身的家族網絡,也個個都在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葉明勳的妻子嚴停雲,筆名華嚴,是華人社會知名的作家,創作的數十本小說膾炙人口,許多都改編成電視連續劇;華嚴的祖父嚴復,是清末民初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華嚴的姊姊辜嚴倬雲,是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的夫人,因此辜振甫也成了葉明勳的連襟。 

儘管背景顯赫,但葉明勳平常與朋友之間的交遊,卻不帶絲毫的貴氣,飲酒是他與各方好友之間,最好的溝通語言,而朋友眼中的葉明勳,永遠是個態度溫和的讀書人。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多少的事情他親身參與了歷史重要的時刻,他個人也見證了台灣60多年來走上民主自由大道的坎坷過去,但你看他什麼時候面紅耳赤,沒有,同樣可以達到效果。」

國內政壇的領袖級人物,從早年的葉公超、黃少谷,近期的李登輝、連戰到馬英九、蕭萬長,也都和葉明勳有交情。

副總統蕭萬長:「在今天的台灣,沒有任何一個新聞界的人,比他更能完整地見證了台灣戰後的發展過程。他可以說真的是非常有台灣心也有台灣情的台灣人。」

作家李敖:「我發現葉明勳這樣一個好人,與人為善,也是在白色恐怖中所需要的人。我是英雄人物,葉明勳不是英雄,可是他暗中幫了我很多忙,像是印度詩人泰戈爾所說的,感謝蠟燭給你光明,可是不要忘記在黑暗裡手持蠟燭的那個人。」

2008年10月15日,高齡96歲的葉明勳,接受了世新大學創校以來,第一位頒贈的榮譽博士學位榮銜,穿著博士服,葉明勳神采奕奕,侃侃談著超過一甲子的人生歷史,談起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已故的中央社社長蕭同茲,以及一路陪伴他走過困頓的妻子華嚴,葉明勳哽咽了。

葉明勳(2008.10.15):「我這一生啊,一個蕭三爺,對我的這種感激,華嚴女士對我的幫忙,現在想起來,心裡也很難過,也很痛苦。」

一個人的一生,能做多少事?一個人的一生,能讓人留下多少記憶?一位前輩新聞記者,又帶來了什麼樣的風範?

今日的新聞,將是明日的歷史,不同世代的新聞記者,能不能堅持相同的理念,秉持公正態度,堅守獨立與自由的立場,寫新聞、寫歷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441

0.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