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綜院發布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下修至1.45%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9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9 17:34
台綜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45%。(圖/中央社)
台綜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45%。(圖/中央社)

國際景氣持續下行,台綜院今天發布2023年下半年台灣經濟展望,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45%,較去年預測的2.51%更低;5月整體產業電力景氣燈號連續第8個月呈現衰退藍燈,其中半導體產業景氣續弱。

台灣綜合研究院今天舉行「2023年下半年度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研討會,台綜院表示,面對國際景氣持續降溫,整體經濟環境未較去年底改善,下修2023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45%,除了比台綜院去年底預測的2.51%更低,也比中央銀行上週預測的1.72%更為保守。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致詞表示,受俄烏戰爭和美中貿易摩擦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未來經濟表現仍不樂觀,他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不會太高,大約1.5%,算是歷年來最低」。

台綜院預估,2023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預估值為5.89%,雖上半年有全民共享6000元現金發放,股市方面也有新科技題材的前景,讓指數重回高點等利多,但通膨的快速蔓延,增加民眾生活成本,實質薪資呈現倒退,除卻低基期因素外,民間消費很難在短期內有所抬升。

民間投資方面,台綜院表示,主要仍是受國際整體經濟環境影響,在歷經「投資台灣」的高速成長期後,暫無額外動能推升,預估2023年實質民間投資成長負2.76%;由於民間投資活動放緩,消費成為今年主要拉抬支撐經濟成長的支柱。
 

此外,台綜院公布5月整體產業電力景氣燈號,連續第8個月呈現衰退藍燈;2023年5月份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減少3.94%,累積今年1至5月全國高壓以上用電量為較去年同期衰退5.77%。

進一步觀察各產業別,半導體業今年用電成長大幅萎縮,2月起電力景氣燈號轉為衰退藍燈,產業景氣續呈偏弱格局,但用電量長期趨勢有止跌跡象,後續將持續關注動向。

化學材料業及塑橡膠業等傳統產業,用電量已歷經一年半用電量負成長,去年第3季起電力景氣燈號轉為衰退藍燈,產業景氣持續探底;鋼鐵業用電量今年年初跌幅開始縮小,產業景氣有望築底回升。

國際貿易方面,台綜院表示,因國際景氣疲弱,外需市場表現不如預期,影響出口表現,進口部分則是國內投資需求放緩影響,預估2023年實質商品及勞務輸出成長率為負1.31%,實質商品及勞務輸入成長率為0.05%。

展望未來,台綜院提醒,今年國際經濟景氣逆風,壓抑內外需成長動能,經濟表現雖可逐季改善,但仍無法樂觀,尤其是美中關係新局勢、兩岸關係、俄烏衝突等國際局勢尚待追蹤觀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經濟成長率#景氣#台綜院#貿易戰#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0

0.0906

0.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