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淨零動起來!近8成嘸碳足跡盤查 5大面向靠金控推進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9 0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9 08:33
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共商推進大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共商推進大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撰文:張嘉伶

【台灣銀行家】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 共商推進大業
 

「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今年由中信金控擔任先行者聯盟第一棒,將打造共享、開放平台,與聯盟夥伴共同努力,在五大議題採取更積極行動,創造世代共好的生活環境。

為配合2050年淨零排放政策及促進永續發展,元大金控、中信金控、玉山金控、第一金控及國泰金控在金管會的號召下,於2022年9月成立「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今年由中信金控擔任先行者聯盟會議第一屆主席,也邀請金管會、經濟部商業司與聯盟成員共商永續金融推進大業,期望能有更積極的作為來推動台灣淨零。

首次與會代表包含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胡則華、經濟部商業司專門委員翁靜婷、會議主席中信金控總經理陳佳文,以及聯盟成員代表元大金控總經理翁健、玉山金控總經理陳美滿、第一金控總經理陳芬蘭與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
 

聯盟成員亦擔任「金融業淨零推動工作平台」各工作群召集人,包括元大金控主責「培力與證照工作群」、中信金控主責「資料與風控組工作群」、玉山金控主責「政策與指引工作群」、第一金控主責「國內外推廣工作群」,以及國泰金控主責「資金與統計工作群」,於會中報告各工作群2023年度工作計畫,亦就強化金融業自主節電管理,以及推廣綠色金融商品與服務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陳佳文:肩負永續金融教育和推廣使命

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表示,2050年淨零排放是國家既定政策,《氣候變遷因應法》也在今年1月三讀通過,必須加快低碳能源轉型,金融業者是資本市場主要投、融資的資金供應者,成為協助客戶轉型的重要角色。中信金控作為第一屆輪值主席,肩負永續金融教育和推廣的使命,主責成立「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粉絲專頁,五大金控化身為金融業英雄者聯盟,以有趣、深入淺出的方式,向民眾傳達永續金融之意涵與先行者作為,並分享國內外永續相關新知。

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表示,肩負永續金融教育和推廣使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大面向 金控發揮影響力

先行者聯盟期盼發揮雁行效應,透過在「綠色採購」、「投融資與議合」、「資訊揭露」、「協助與推廣」及「國際接軌」五大面向採取更積極、實際的行動,引領金融業正視氣候變遷問題,凝聚並發揮影響力,共同推動永續發展。

中信金控早期即意識到金融業對環境永續發展責無旁貸,率先加入許多國際標準和倡議,例如碳核算金融聯盟(Partnership for Carbon Accounting Financials, PCAF)、全球影響力投資聯盟(Global Impact Investing Network, GIIN)、自然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askforce on Natur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NFD)等,持續善用金融影響力,聯盟夥伴在環境、低碳、社會等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面向,亦有突出的領導地位。

 
中信金控擔任先行者聯盟第一棒,將打造共享、開放的平台,與志同道合的聯盟夥伴共同努力,在五大議題採取更積極的行動,持續秉持We are family的品牌精神,發揮金融業的影響力,創造世代共好的生活環境。

永續報告書數位平台 最快2024年試行

金管會日前也發布了2023年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重點包括要求1,267家實收資本額不到20億元上市櫃公司將自2025年起編製永續報告書,未來還將打造數位化永續報告書平台,來建立標準化統一格式揭露企業ESG相關資訊,並將於2024年試行,未來更要進一步展開研議範疇三溫室氣體排放數據強制揭露的可行性。

在最新公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中,以治理、透明、數位、創新四大主軸,主要聚焦五大面向,包括企業淨零、永續治理、永續資訊揭露,利害關係人溝通,以及推動ESG評鑑及數位化。

新版企業永續行動方案一大重點,就是將建置永續報告書數位平台,協助上市櫃公司產製永續報告書,不只提升報告書產製效率,也能加快申報作業,該平台將由證交所負責建置,最快2024年開始試行。

 
金管會推行報告書數位平台還有個更大目的,是要建立統一格式標準,由於現行永續報告書製作,並沒有統一格式揭露ESG相關資訊,因此每家企業揭露的方式都不太一樣,透過數位平台,就能讓未來所有上市櫃公司都能套用同一個規範格式,對於揭露ESG相關資訊,以後更容易方便查看和管理。

而證交所今年即將推出ESG資訊平台,未來透過該平台也能查詢產業、個別公司的相關ESG資訊,以及ESG相關法規,不需要到個別公司官網才能查詢。

除了永續報告書數位平台,未來企業盡職治理報告書也要跟著數位化,集保公司及證交所將建置盡職治理報告書數位平台,並於2024年試行。

不光是針對金融業進行永續金融評鑑,金管會未來也將研議推動上市櫃公司ESG評鑑,藉此來促使企業加快ESG轉型的腳步,預計2023年完成指標設計後,最快2024年試行。

金管會未來也將研議推動上市櫃公司ESG評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CSRone的研究團隊於蒐錄期間鎖定台灣營收百大企業進行剖析發現,名單中仍有2家企業尚未出版永續報告。另一方面,根據統計,截至2022年2月底止,適用新規範的資本額新台幣20億到50億元的上市櫃企業共有278家,卻仍有124家尚未出版永續報告,占該資本額區間企業的44.6%。

待加強! 近8成未進行碳足跡盤查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2021年10月,全球永續報告協會GRI發布了GRI通用準則2021(GRI Universal Standards 2021),並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在今年度研究團隊的分析中發現,僅有1.6%企業(13家)率先適應國際框架新規範而發布永續報告書,其中達87.6%完成第三方查驗證。

且研究調查發現,台灣2022年出版永續報告書的777家企業中,已有高達約65.8%(共511家)企業常態性設置永續委員會,透過「由上而下」的方式促進永續行動,約9.8%(共76家)企業揭露將永續績效與薪酬連結。

CSR one永續智庫認為,縱使經營管理者對於永續轉型議題與趨勢越發看重,仍須審慎評估組織內部變革的方法,如永續長(CSO)等專職人員設置的必要性,避免企業在盲目追逐趨勢浪潮之際,迷失航向並墊高經營成本。

2022年研究團隊首度針對台灣企業出版之「碳」相關指標揭露,今年度研究人員進一步依據777本永續報告書統整觀察。分析發現企業提及「碳中和(23.6%)」、「碳權(12.6%)」、「內部碳定價(8.9%)」三者的比例,都呈現較前一年度提高的趨勢,其中尤以「碳中和」提及比例最高。然而,綜觀各企業所揭露的資訊,已揭露碳相關執行成果的企業僅占1.2%至2.4%之間,更有高達77.9%尚未進行碳足跡盤查。

淨零排放、減碳行動 企業仍欠缺具體規劃

研究團隊更指出,分析範疇中多達229本報告書(29.5%)已回應政府機關制定之淨零路徑,或宣示自身淨零目標,並於報告書中說明其措施。在229本報告書中,僅有33.6%採用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BTi)擬定減碳路徑與目標,顯示多數企業對於淨零排放與減碳的行動仍欠缺具體規劃。

隨著國際減碳趨勢、勞資關係、人權保障等各式議題的興起,企業逐漸擴大並提高供應商之永續政策要求,以確保在生產過程中,供應商針對減碳、人權管理等各面向目標之落實。根據數據統計,777家台灣企業中已有97.3%(756家)訂定並揭露供應商管理政策,卻僅有63.4%(493家)針對供應商風險進行管理與評估。因此,供應夥伴永續管理的重要性逐年提升,企業須更加重視管理供應商之潛在風險。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銀行家月刊

#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中信金控#共享#平台#5大議題#永續金融#數位平台#碳足跡#淨零排放#企業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866

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