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貿易倡議」助台登國際舞台 中小企業最受惠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4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4 22:55
「台美21世紀雙邊貿易倡議」提倡雙方共享價值,中小企業為受惠對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美21世紀雙邊貿易倡議」提倡雙方共享價值,中小企業為受惠對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撰文:蘇偉華

【台灣銀行家】「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台美第一次有體系、基於對等原則所簽訂的貿易協定,兩國政府權利、義務皆相等,將成為日後經貿往來的法制基礎,也可望引發其他國家效法,對台灣國際經貿發展助益甚大!

 

隨著今年1月中「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2次實體談判會議順利落幕,堪稱國貿協定里程碑!這場擘劃時代下的會議,不只帶來產業興旺、消費繁榮,更有望看齊美國,大幅提升台灣勞動力薪資水準。鑒於經貿往來對金融業將帶來豐盈可期的創收,未來衍生國際金融商機更是不容小覷,因此本篇由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帶隊,專訪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暨政務委員鄧振中,為全體國人發聲,並在文中一次說清楚。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進展順利,對台灣國際經貿幫助甚大。(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絕不會發生美國人搶台人工作 更不會掏空台灣


 
眾人可以想像的是,雙方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後,台灣、美國實質關係未來將更密切,且更平等,但仍有若干台灣民眾對此抱持疑慮。

鄧振中解釋,根據「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內容,兩國政府發放證照給企業時,過程應公開、透明,企業也有權利查詢申請事項的進度、時程,「昔日無力與美國政府接洽的台灣中小企業,可據此協議,向美國政府查詢申請事項,是否有應補齊的文件,不必再擔心石沉大海,有助於台灣中小企業拓展美國市場。」

社群網站有人謠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讓美國企業大舉「入侵」台灣,或讓台灣企業集體出走美國,掏空台灣經濟。鄧振中澄清,在此之前,已有多家美國企業在台灣拓點,包括金融機構與Google、Amazon等科技巨擘,但未曾掏空台灣經濟,反倒有助於健全台灣產業環境,增加台灣勞動人口就業機會,「美國人搶台灣人工作之事,絕不會發生」。

在此之前,台積電也已前往美國設廠,並帶動多家協力廠商,在台積電美國廠周遭建廠。鄧振中說,台商到其他國家投資,「是力量的延伸,根還在台灣」,從未聽聞台商將總部遷至其他國家,故台灣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也無掏空台灣的疑慮。

更何況,倘若兩國國際貿易及科技研發等等往返更頻繁也更透明,這代表的不也是我國薪資水準有望向美國看齊嗎?換句話說,未來美國公司到台灣招聘人才,提供的薪資及各種福利水準,肯定也與美國勞工看齊,對於有能力的求職者,機會也更為寬廣。

如今,台灣對美國的貿易出超,已達1年400億美元,且數字仍持續增加中,足證台灣企業有強大的國際競爭力。鄧振中鼓勵台灣中小型企業,特別是服務業業者,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施行後,可評估到美國開疆拓土的可能性,「但此倡議生效後,競爭力較強的企業可望加速茁壯,競爭力較弱的企業則要努力一下。」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更被視為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前哨戰。CPTPP的規範,即有「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內容;「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不僅一應俱全,且更詳盡。

 
鄧振中強調,台灣與美國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代表台灣願意做、也做得到CPTPP的要求,台美簽訂此倡議,當是台灣加入CPTPP的最正面宣傳,「不過,CPTPP審查相當嚴格,連英國申請加入,都審查了2年多,現只能靜候佳音。」

「過去,台灣與美國簽署貿易協定,都是由美國提出、台灣執行,此次談判卻是雙方平等進行。」鄧振中回憶道,昔日的台美貿易協定,內容多是「台灣應如何」,但「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內容卻是「雙方應如何」,實是劃時代的進步。

台灣突破國際孤立的重大成果

鄧振中指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有四大意義,依次為台灣突破國際孤立、首次與美國簽訂對等貿易協定,與台灣政府可藉此倡議,提升治理能力,及世界其他國家可參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增進與台灣的貿易往來。

「與日本、韓國等鄰國相較,台灣的國際貿易協定覆蓋率甚低。」鄧振中直言,台灣對外談判國際、國與國貿易協定時,常遭遇巨大阻力,「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乃是台灣突破國際孤立的重大成果,影響將相當深遠。

 
台灣、美國經貿往來向來密切,兩國也曾簽署多項經貿協定。鄧振中強調,與先前的經貿協定相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台灣與美國第一次有體系、基於對等原則所簽訂的貿易協定,兩國政府權利、義務皆相等,將成為台美日後經貿往來的法制基礎,經貿往來將更上層樓。

「此倡議可望促進更多美國企業到台灣投資,帶來新技術,創造新的就業機會。」鄧振中表示,美國政府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台灣企業到美國投資,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讓兩國企業更加安心,「政府政策方向不會突然大轉彎,讓它們無從預測,亦確保當企業遭遇困難時,無論在台灣、美國,都會有政府幫忙。」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中明訂,台灣、美國政府在制定與發布經貿政策前,應多聽取企業的意見,包括中小企業。鄧振中透露,此協議除要求兩國政府經貿政策制定過程透明化,更要求兩國政府強化治理效率。

「許多國家都想與台灣增進經貿往來,但又擔心對岸報復,故抱持觀望態度,努力找尋可平衡兩者的方法。」鄧振中樂觀地說,美國是國際社會的領導者,與台灣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可望引發其他國家參考、效法,「對台灣國際經貿發展助益甚大!」

「台美貿易倡議」協助中小企業,增加民間部門在政府法規制定過程的發言機會。(圖/TVBS)

助中小企業 增民間發言機會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內容,包括「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專章,主要目的為協助中小企業,增加民間部門在政府法規制定過程的發言機會,與強化台灣在各項議題上與國際接軌,並展現台灣符合CPTPP高標準規範的能力。

「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指關務程序應簡化、透明化、自動化,透過數位科技加速通關,以降低中小企業的進出口成本,增進其參與國際貿易的機會。台灣、美國除深化關務執法合作,更將成立貿易便捷化委員會,定期溝通、交流。

「良好法制作業」,指透過改善行政機關法制作業流程,遵循公正、公開、民主之程序,提供公眾、利害關係人與政府順暢的溝通管道,以保障中小企業、勞工、弱勢族群的權益。台、美將創設良好法制作業委員會,確立雙方資訊分享,並推動具共同利益的法規合作。

「服務業國內規章」,指雙方應深化WTO(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世界貿易組織)「服務業國內規章參考文件」的內容,雙方監管機關應以公平、獨立、合理、透明之方式,優化證照核發程序,以改善商業環境、降低貿易成本,為中小企業提供更多元的貿易機會。

服務業國內規章適用於所有對外開放的服務業別,並區分為一般服務業、金融服務業兩部分。原因在於,金融服務業為受政府高度監管的產業,故單獨訂定規範,並賦予監管機關較多彈性,處理金融服務業證照核發程序。

根據「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反貪腐」專章,台、美兩國應共同打擊貪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已制定《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採取強而有力的反貪腐措施。根據「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反貪腐」專章,台、美兩國應共同打擊貪腐,在符合各自法規的前提下,拒絕犯下貪腐罪行者入境,並促進私部門、勞工組織參與反貪腐。

「中小企業」專章則規範,兩國應建立雙方中小企業對話機制,並擘劃專屬網站,扮演中小企業直接互動的合作平台,協助中小企業即時掌握經貿資訊,熟悉關務、技術法規、商業登記、稅務資訊、中小企業融資等法規。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消弭諸多台灣企業投資美國的障礙。(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所有中小企業都是受益對象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受益對象廣泛。「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專章嘉惠貨運、快遞、空運、海運業者,與報關行、農產品出口業者;「良好法制作業」專章嘉惠通訊、醫藥等高度監理產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專章嘉惠擬赴美國發展的中小服務業業者;「反貪腐」專章嘉惠外銷業者、在國外從事工程與建設業者,及與政府有商業往來的企業;「中小企業」專章則嘉惠所有中小企業。

「台商的海外投資,先前多集中在中國,現則紛紛移往東南亞國家,歐美國家的布局太少。」鄧振中呼籲台商,分散投資是佳自保之道,應優先選擇到對台灣友善的國家投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消弭諸多台灣企業投資美國的障礙,「雖然短期效益較不易量化,但長期觀之,對企業的助益將相當宏大!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財經要聞

台灣銀行家月刊

#台灣#美國#中小企業#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反貪腐#國際貿易#GDP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6

0.1541

0.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