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理財觀念大轉變! 防疫隔離影響儲蓄意識逐漸提升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2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23:03

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對於理財觀念開始出現轉變,尤其投資標的偏向選擇保險型,除此之外,調查也顯示,沒有任何儲蓄者比例降低,從16.6%減到13.6%,而儲蓄達到24萬元以上比例則增加,近幾年台灣的出口快速成長,三角貿易淨收入超過300億美元,貿易順差超過新台幣3兆,這也反映在超額儲蓄。

圖/TVBS

 
在辦公桌前,專心整理文件資料,這三年來工作上多少有受到疫情波及,改變工作模式,就連理財方式上,也開始有了轉變。

上班族Linda:「以前會做比較不同類型的投資,比如說或是想要多一點收益,可是現在現在會覺得想要看長一點,就是可以盡量比較,不要波動那麼大,這樣子的商品,會比較關注這個部分。」

雖然疫情期間沒有辦法出國,少了旅遊開銷,不過受到國內通膨、物價上漲,上班族的荷包也很緊縮,也讓不少人開始思考儲蓄計畫,才能對抗各種不確定的風險。

 
上班族Linda:「尤其是像疫情期間,其實花費變多了,就是在家裡比較多,因為其實不管是水電費、餐飲費,反而是提高的,你又會想要多在家裡煮飯什麼的,那反而就會更覺得,身邊是需要多一點錢,反而投資的比例有變少一些些,又會希望比較穩定性一點的投資商品。」

根據台灣金融生活調查結果顯示,沒有任何儲蓄者比例降低,從16.6%減到13.6%,而儲蓄非常充足達到24萬元以上比例也增加,從40.5%上升到47.5%,另一項大眾網路使用原因調查,除了找資訊和聯絡親友之外,金融和儲蓄成為大黑馬,主要就是受到線上理財、數位投資等因素,搜尋使用數量大幅提高。

保經公司業務協理李雨珊:「因為我如果突然隔離了確診了,我是不是就沒有辦法工作,所以大家對於這件事情開始覺得說,真的要有存款比較重要,對於儲蓄的觀念有比較提升,那其實大家也會因為疫情的關係,去降低自己的那個投資風險,像是很多人會去做美元類型的保單,那再來是比較多像是做分紅保單,因為它還會有兼具壽險保障的功能,就等於說我存錢的同時,我還有身故金的保障。」

圖/TVBS

記者劉俐均:「除了民眾投資投資理財觀念,開始漸漸出現變化之外呢,主計處最新的預測,2023年經濟成長趨緩,投資率還有儲蓄率是雙雙的下滑,我們的超額儲蓄率也是下降的,創下近年來的新低,不過仍然達到3.3兆,表示我們的閒置資金仍然很多。」

在過去兩年,台灣的出口快速成長,三角貿易淨收入超過300億美元,貿易順差超過新台幣3兆,也反映在超額儲蓄上。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最主要就是商品出口,像疫情開始這前三年,我們特別是在高科技產品啊。電子零組件的這種出口的順差,是非常的顯著,因此累積了很多的這個超額出去,那這部分其實有兩個主要的風險,第一個就是說,超額儲蓄就是資金氾濫,資金氾濫如果用來炒房炒股的話,可能就是會造成另外一個泡沫風險,此外的話就是說超額儲蓄,表示你的這個,你特定的國家的貿易順差是很顯著,這個會讓這個貨幣走升。貨幣走升的話就是不利於未來的,這個出口競爭力。」

但從金融面來看,超額儲蓄就可能導致閒置資金變多,但隨著解封後,主計處預估2023年的民間的消費成長可望突破5%,儲蓄率就會開始下降。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基本上就是說,現在台灣擁有這些超額儲蓄,那政府可以做的就是說,怎麼樣讓這些超額儲蓄,導入到這個疫情復甦之後的投資。或者是民間消費,那我們現在看到這個整個的台灣,就是說這個服務業消費方面的這些產業,是動能很充足的而且是缺工,那怎麼樣讓超額儲蓄導入這一部分的一個,活絡這部分的經濟,其實是最重要。」

圖/TVBS

不只台灣,中國大陸也面臨超額儲蓄狀況,在全球經濟還未見起色的狀況下,得把過多儲蓄資金流入消費市場,才能提振經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超額儲蓄#理財#儲蓄#投資#全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1008

0.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