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子買不起也租不起!房東轉嫁升息成本 租金漲勢比物價更猛?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1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1 23:11

今年國內通膨不見緩解,除了許多連鎖餐飲品牌漲價、導致外食費變貴外,全台房租也創下26年半以來最大漲幅,讓租屋族荷包大失血。主計總處預估,由於房租對於利率調升相當敏感,加上租約陸續到期,今年房租漲幅很可能勝過CPI物價指數。房市專家呼籲,政府光靠租金補貼,並不會讓民眾租得起,讓租賃市場透明化、廣建社宅增加供給、解決囤屋壟斷,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圖/TVBS

 
在鏡頭前大方秀肌肉,32歲、擁有健美身材的方子安,不僅是健身教練,還投入演藝工作、運動按摩和游泳教練等領域斜槓多元發展,2017年他到上海工作、2年多前返台,比較過兩地物價後發現,在台北租房子壓力也不小。

健身教練方子安:「如果相比起物價的話,其實我覺得還是不低的喔,因為我居住的地方是在萬華區,那如果在前進往到東區,或者是忠孝復興站,(房租)是翻1倍到3倍,其實是......我覺得不便宜。」

幸好方子安的房東很佛心,房租暫時按兵不動,但對廣大租屋族來說,近年租金的漲幅勢必很有感。主計總處統計,1月全台房租整體漲幅為2.44%,創下26年半以來最大,其中南部地區年增率3.08%、首度衝破3%,中部漲了2.65%、北部增幅2.22%,東部地區年增率也有1.65%。主計總處悲觀預期,升息帶動租金上揚,今年全台房租恐怕會比物價漲得更兇。

 
房仲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中南部呢,長期以來它的租金的基期就比較低,所以如果是漲一點點呢,相對來看它的漲幅也就是比較明顯了。」

房仲研究企劃室執行總監徐佳馨:「除了供給不足之外,那民眾比較期待的電梯的產品,也相對比較少,所以屋況好的比較少,那自然價格就高,那第二個部分是,政府這幾年不管是做所謂的,住宅的租屋補貼啦,抑或者是說讓這個租屋市場逐漸正常化,其實有很多的房東會把這個成本,轉嫁到租客身上。」

圖/TVBS

去年央行升息,墊高房貸支出,加上修繕維護費用什麼都在漲,因此不少房東順勢轉嫁成本,弱勢租客首當其衝。專家認為,站在房東立場,租金投報率必須高於房貸利率,因此不排除這波漲租潮還沒到頂。

房仲研究企劃室執行總監徐佳馨:「當然升息它是一個程度,觸動很多房東去漲租的一個神經,可是呢也可以觀察得到就是,因為長期以來房租的這個,就是投報率上面來說是,相對是比較差一些,所以有很多的房東他會趁這個時間,既然房價沒漲,他就透過漲租來達到他所期待的投報率。」

房仲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投資客買了(低總價物件)以後呢,他有的又轉賣給包租公,那包租公買了以後,他多戶呢現在是只要掛公益房東,基本上就減免囤房稅,間接的鼓勵大家去多買房子,然後多囤房,然後這個又有利可圖,那租金又節節上揚。」

圖/TVBS

為了讓民眾,租得起、住得起、買得起,近期政府又射出住宅三箭,其中一箭砸300億擴大租金補貼,包括18到35歲單身青年、2年內新婚家庭、育有未成年子女家庭和經濟弱勢,估計50萬戶可望受惠。但專家認為,包租公壟斷租賃市場以及資訊不透明是問題核心,就算給再多補貼,也追不上租金漲幅,最後受惠的還是房東。

 
房仲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你還沒有達到(占住宅存量)5%之前,你還沒有達到幾十萬戶之前,你公有土地國有土地市有土地,全部都不能標售,包括使用權所有權,包括使用權都不能標售,你使用權要標售就是做社會住宅。」

房仲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過去常見到說頂樓加蓋啦,或隔間出租啊,對於現在的市場來說呢,一般的消費者的接受度呢,慢慢降低了,他們也會去要求說,是不是維修啦,或者是稍微做一些油漆啊整理啦,甚至希望有附家具,那當然對於房東來說,成本增加了,也會把房價往上提升。」

房租一漲便很難回頭,專家呼籲,政府必須擴大社宅供給並嚴查逃漏稅,否則弱勢民眾不僅買不起房,連租屋都變成惡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地產

#房租#升息#房貸#轉嫁#租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49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