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元升值台幣貶! 六大壽險業者11月虧損超過400億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6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6 23:17

受到美元升息影響,導致國內壽險業這者未避險部位匯損金額龐大因素,台灣六大壽險業者,11月全數虧損,金額高達401億元,專家分析,受到台幣升值貶值的因素,會影響到帳面價值,不用太過擔憂,不貴未來要接軌國際財務準則規定,未來三年壽險業恐怕將面臨每年增資壓力、以及現金股利受限等等困境。

圖/TVBS

 
保險業務襄理林詠程:「(請問最近有什麼,就是推薦的儲蓄方案嗎?)我先跟你推薦一下這一張,因為它這一張是我們,一年只要繳4350的美金。」

仔細介紹儲蓄保單,最受客戶青睞的,依舊是美元保單,在疫情影響,台幣升值的推波助瀾之下,美元投資報酬率高,成長期投資標的。

保險業務襄理林詠程:「美國又一直升息,所以美金前一陣子飆到32,然後現在又到回到30,因為其實20年來平均相對低點,大概是31元多,所以其實現在30點多也還是算很低。所以我們美金保單其實賣的很不錯的,客戶買的美金大概都是什麼10年期,不然就20年期,那其實客戶平均每年這樣換下來的話,我們就是算他是平均分散這個匯率的風險。」

 
因為美元儲蓄保單是長期投資,所以受到匯差影響波動不算明顯,但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累計到9月底,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是3671.4億元,與2021年同期相比,年減18%,另外美元保單,9月單月新契約保單收入只有7.4億美元,買氣下滑。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受到美元升息影響,台美利差擴大帶動換匯交易,避險成本走高,而國內的壽險業者,未避險的部位金額龐大,也導致國內的六大壽險業者,11月是全數虧損,(帳面價值)金額高達401億元。」

六大壽險稅後帳面淨損金額,南山虧損117.92億元、富邦虧93.7億元、國泰虧89.1億元、台灣人壽虧36.15億元、中國人壽32.44億元、新光32.41億元,總共高達401.72億元,已有壽險業者變更經營模式,重分類後淨值比回升5,或是增加避險部位來做因應。

銘傳大學風保學系副教授盧榮和:「那因為台幣走升,或者台幣貶值或叫美元走升,這當然都影響他的帳面價值,不過如果現在去觀察最近一個月,12月以來其實台幣又開始升增值,會計就是這樣,如果帳面上的虧損,然後他就認為是虧損,那因為我們知道壽險他不是純粹是投資行為,因為他有所謂保單責任的問題,他有現金準備的問題,所以其實壽險公司要做到,所謂像我們講銀行的基金,那一種避險他是比較複雜的,那因為我們都是事後才看到說,有這樣一個現象。有這樣的金額出現,那這個叫避險部位不足。」

圖/TVBS

儘管只是帳面數字,並非實際虧損金額,對業者來說,還有另一個跳戰,為了接軌國際ICS2.0規定,2026年開始,國內保險業資本適足率將逐年調整,未來三年恐怕將面臨每年增資壓力、以及現金股利受限等等困境。

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我們為了利於保險業在115年,穩健接軌國際制度,那也考量這個ICS2.0版。對於資產跟負債評價方式、自有資本計算,還有風險資本衡量範圍與標準,這個都跟現行的這個,我們RBC制度有所差異,所以在實施這個新制度之前呢,我們會採循序漸進導入為原則。」

 
銘傳大學風保學系副教授盧榮和:「增資它不是應付短期的,增資是看長期趨勢,那其實壽險公司普遍有增資壓力,就是IFRS17,那IFRS17在世界,那個它的規定是2023年元旦要實施,全世界,可是我們台灣有考慮到我們的,壽險公司龐大,如果要增資在2023年是不可行的,那2026年不是那時候增資,而是你要逐年的去,預想到那個金額去做增資」

未來與國際財務準則接軌,國內的壽險業者財務,就得攤在陽光下,如何讓現金增資讓解決財務健全,仍需一步步到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升息#投資#影響#美元#金管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810

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