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經院發布10月製造業燈號 連8月呈現低迷黃藍燈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30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17:51
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黃藍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黃藍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球經濟普遍放緩、前景未明,除了通膨與升息夾擊令終端需求下滑,俄烏戰爭尚未平息、中國又傳抗爭行動,也導致不確定性大增;台經院今天發布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已經連續第8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指出,全球終端需求受通膨、升息影響持續呈現下滑趨勢,產業鏈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經濟數據連續第2個月翻黑,影響需求面、售價面等指標;此外,市場憂心美國對中國祭出更嚴格的晶片管制,美中科技戰升級可能為電子、半導體產業帶來衝擊。

 

台經院分析,儘管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市場需求仍在,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持續走貶,以及部分一線業者在製程技術與產能布局具領先優勢,但全球消費性需求持續疲弱,客戶陸續縮減或遞延訂單,廠商投資、購料轉趨保守,因此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出現今年第8個低迷的黃藍燈。

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則由9月的10.80分,微增0.17分,升至10月的10.97分。

展望未來,台經院認為,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價格效應仍持續刺激通膨,2023年全球經濟可能進一步放緩。
 

不過台經院特別指出,中國是未來牽動經濟局勢的重要不確定性,首先,美國加大科技管制法規,限縮高科技業發展,未來科技議題將成為美中爭霸的主要環節之一,而台灣科技產品逾3成銷往中國,後續影響值得關注。

此外,富士康鄭州廠因疫情影響逾8成Apple iPhone 14 pro產能,近日新疆又有防疫封控造成10人因火災死亡事件,引爆多起抗爭運動,產業供應鏈短缺隱憂再度浮現。

台經院指出,中國從堅持清零封控到失控抗爭,不僅外商在中國營運條件更加惡化,台灣製造業以中國為生產基地居多,中國經商環境變化也會影響台灣製造業表現,將成為觀察重點之一。(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經院#通膨#升息#經濟#製造業#景氣燈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0

0.2003

0.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