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興國家違約破產、亞幣劇貶拉高物價 強勢美元掀蝴蝶效應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3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3 23:46

美國聯準會為了抑制通膨,不惜打壓經濟成長也要升息,拉抬美元一路向上,牽動全球資金回流美國,光是從台股撤出的外資,今年就來到1.1兆,超過2020年加上2021年兩年賣超的總和。專家研判,由於歐洲升息、企圖縮小歐美利差,外加部分美國經濟數據趨緩,美元指數應該只會持續高檔盤旋,不至於一路上攻;但也有專家預期,假設俄羅斯中斷天然氣供應的態度強硬,導致歐洲經濟持續惡化,美元就仍然是全球資金避風港,測試115價位並非不可能。

圖/TVBS

 
街頭燃起熊熊火焰,大批示威民眾發出怒吼,要總理下台謝罪。

示威民眾:「飢餓生活費用昂貴,我不能送我的孩子上學,我付不起房子的錢。」

加勒比海島國海地,近期貨幣狂貶、進口物價飆升,通膨率高達30%,創10年新高。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警告,隨著美元狂升、非美貨幣狂貶,外債以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國家,恐怕將引發一連串債務違約風暴。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例如)以4塊錢換1塊錢的這個美元,現在已經貶到5塊甚至6塊了,那這代表的是說,你還款的壓力相較於過去,其實就是增加的,所以當你的幣值愈貶,你未來要湊齊那個本幣的壓力就愈大了,那再加上你的利率還在往上在走,所以對新興市場來說,它這有兩層非常大的壓力。」

3秒鐘內輕鬆推著走,今年最新款的摺疊自行車,搭配碳纖維鏈條,標榜免上油、不會弄髒褲子或裙子,在歐美大受歡迎。這波美元強升、外資撤離新興市場,同樣導致台幣劇貶,持續朝31元叩關,但對部分出口業者而言,仍是利大於弊。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過去這段時間日圓是貶值了30%,韓圜貶值了15%,台幣才貶值9%,所以雖然我們有貶值,我們貶值的幅度,相對沒有像日本韓國那麼高,不過還好就是自行車產業,這不是韓國跟日本的強項,那我們台灣就是自行車的王國,所以這點當然對自行車業者的出口,應該是有幫助。」

圖/TVBS

今年以來,聯準會鷹派升息、拉抬美元,導致其他非美貨幣幾乎全軍覆沒,相較於歐洲,因為俄羅斯威脅中斷天然氣,經濟陷入危機,英國也受困於高通膨,英鎊一路下探,美元指數的漲勢,似乎還看不到天花板。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目前市場的預判應該是會升到明年上半年,(聯準會)大概升到2-3月,那之後呢這個,我們猜美國升息的這個步調應該就會走緩,11月只要是按照合理狀況,沒有升到3碼,那我們覺得美元指數呢,內部拉力這個地方,它就停在一個相對的高峰,它也沒有那麼快下來,但是呢這個拉力呢,應該就會比較和緩。」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歐洲央行也開始在升息了,7月第一次升2碼,那9月這一次直接就升3碼了,所以這個利差的因素,可能也會抵消美元進一步升值,(美國通膨率)也沒有像6月7月這麼來得高了,那這些狀況就是會讓我們研判,美元當然還是一個高盤,但是它要進一步再往這種,115以上這種方向走,我們認為可能性是不大的。」

近期美元指數盤中一度觸及110.786,創20年新高,光今年累計漲幅就超過12%;星展集團預測,年底前聯邦基準利率上看4%,預估美元指數第4季見頂,走弱還得等明年。
 

圖/TVBS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如果俄羅斯是怎麼樣都要撐過冬天,我怎麼樣都要讓整個歐洲冬天飢寒交迫,那歐洲的這個停滯性通膨就整個捲上去,那這個地方捲上去的話,那歐元就會繼續再掉一波,那歐元掉這一波,美元就勢必要再被推升最後一波,(假設俄羅斯)拖整個歐洲下水的話,那基本上美元指數去測115不是不可能的。」

美國鷹派升息,拉大與各國利差,亞洲等新興市場承受外資撤出與進口物價壓力,後座力不能等閒視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元升值#金融危機#蝴蝶效應#亞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51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