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50淨零碳排!中小企業怎麼碳盤查? 新指引公布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9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17:49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政府擬定2050年淨零碳排,碳盤查是企業淨零基本功,環保署今天發布碳盤查指引,提供不同需求者瞭解盤查及執行方法,讓企業掌握自身排放情形,作為減量依循。

因應氣候變遷,全球多個國家提出淨零排放目標與時程,環保署環管處處長兼氣候變遷辦公室兼主任蔡玲儀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減碳首要的工作就是進行碳盤查,可以藉由盤查結果找到排放熱點,進一步解析、發掘具有減量潛力的部分,再據以推動相關減量作為。

 

蔡玲儀表示,環保署過去有溫室氣體盤查登錄作業指引,但僅針對大型排放源,如今新版的指引增加了對中小企業自行展開盤查的協助,環保署也規劃從6月開始與地方環保局合作,分區舉辦多場說明會向中小企業說明。

根據環保署公布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蔡玲儀指出,指引內容分為3篇,第1篇為認識溫室氣體盤查,將介紹何謂盤查、為什麼要盤查、誰需要盤查以及盤查有哪些規範、盤查作業基本程序、盤查結果哪些要查證、登錄或揭露。

第2篇則是開始盤查,讓使用者依照各自盤查需求,開始進行盤查。蔡玲儀說,由於盤查作業所使用的數據與資訊來自公司各個部門,因此建議企業內部先有高階主管召開起始會議,以確保盤查作業順利推動。
 

蔡玲儀提到,第2篇以中小企業為主,介紹盤查範圍邊界設定、有哪些排放源(範疇)、如何使用環保署或經濟部網站建置的排放量計算工具,考量有盤查需求的中小企業主要為製造業及服務業,因此這篇也以製造業、金融業及連鎖零售業盤查範例,方便使用者學習瞭解。

第3篇則是環保署公告應盤查登錄大排放源適用的盤查作業程序。

蔡玲儀表示,企業可以自己參照指引動手做盤查,如果是屬於環保署公告應盤查、金管會永續發展路徑圖規範對象或供應鏈需要者,盤查結果才需要經查驗機構查證,盤查指引已經公布在環保署事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資訊平台,供各界使用。(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淨零碳排#環保署#碳盤查#碳排放#暖化#氣候變遷#中小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827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