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台幣揮別強勢格局 專家:28元將成新常態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6 1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6 12:19
新台幣一度淪為最弱亞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台幣一度淪為最弱亞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俄烏戰爭開打後,新台幣匯率如同跳水般直接摜破28元整數大關,一度淪為最弱亞幣,近日續呈偏弱整理。專家直言,美元供需失衡的情況不再復見,又有俄烏戰事干擾市場信心,匯價將漸漸揮別強勢格局,步入28元的新常態。

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台灣因防疫有成,又挾帶出口暢旺、台股強勁上漲等優勢,新台幣匯率的強勢格局就此展開,2020年全年強漲1.598元,升幅達5.6%,2021年依舊氣勢如虹,全年升值8.18角或2.95%,坐穩「最強亞幣」的稱號。

 

短短2年多的時間,新台幣匯率一路從30元挺進至27元,2022年農曆年前,更頻繁上演股匯雙漲的戲碼,新台幣匯率盤中一度進逼27.5元價位。

不過1月下旬開始,風向漸漸轉變,先是美國科技股重摔,而後又遇到俄羅斯與烏克蘭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溫,新台幣匯率陷入區間整理;2月24日,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攻勢,正式點燃戰火,不只國際股市嚇跌,在外資大舉出逃的情況下,當天新台幣匯率跟著重摔,直接跌破28元整數關卡。

「戰事撲朔迷離,股市風險比較大,外資持續減碼的狀況短期不容易改變」,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認為,外資因為俄烏戰事,操作偏向保守,可以預期新台幣會慢慢揮別強勢格局,回到合理價位。
 

陳有忠進一步指出,受惠於台灣出口暢旺,出口商拋匯替台幣帶來支撐力道,同時美元買盤空虛,造就過去兩年新台幣強勢格局,如今已經鬆動。

他進一步表示,先前疫情造成新台幣匯市的美元供需嚴重扭曲,「美元3大買方需求不見」,原本市場有3大買方需求,一是海外投資,這部分又以保險業金額最大,二是油款,三則是旅遊、經商、遊學等美元需求。

3大買方需求當中的前2點已於去年下半年慢慢改善,陳有忠表示,隨著美債殖利率往上走,保險業重啟海外布局,而國際油價攀揚,也讓購入油款的美元需求放大;只剩旅遊、經商、遊學因台灣尚未開放邊境管制,供需沒有完全恢復,但各國多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方式,台灣打開邊境是早晚的事,邊境一開放,可以預期台幣貶值速度將會加快。

匯銀人士也持同樣看法,認為美元需求漸漸回籠,近期俄烏戰事對比兩岸關係又有高度相似性,導致外資持續賣超台股並匯出,「還沒有到潰逃的程度,但資金撤出確實造成台幣比較明顯的貶幅」。

匯銀人士預估,隨著美元需求逐步回溫,新台幣匯率將揮別強勢格局,續向28.5元靠攏;但從長期趨勢來看,新台幣匯率也僅是回到1年多前的價位,新台幣匯價不再強勢,但也不至於轉為弱勢格局。

外匯專家李其展則表示,新台幣匯率續於28元附近偏弱震盪,但還落在去年4月以來的盤整區間,沒有形成新的趨勢;接下來可以觀察兩大指標,一是台股走勢及外資動向,外資若持續撤出,恐加劇台幣的貶值壓力,二是美國升息後的美元走勢。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於3月升息,市場預測升息幅度為1碼。李其展分析,升息理應支持美元走強,但就過去經驗來看,也曾發生升息後利多出盡,美元回檔修正的情況。
 

李其展認為,若新台幣匯率沒有貶破28.2元,可以推測只是受到短期消息面利空影響;但若美國聯準會升息後,美元續漲,台幣貶破28.2元,很可能就此發動新的趨勢,新台幣匯價轉向走貶,往28.6元價位測試。(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台幣#幣值#亞幣#匯率#外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1372

0.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