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積極參與投資 朱漢強:小資族也能當大股東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7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7 13:57
集保大數據顯示年輕人積極參與投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集保大數據顯示年輕人積極參與投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蘇偉華

【台灣銀行家】
近年在主管機關宣導及政策推動下,大眾越來越有投資理財的概念,尤其是定期定額、盤中零股新制等交易制度的推動,讓小額投資人有更多機會參與資本市場投資及利得,對於台股參與注入新活水。
 

財務獨立與好好退休這兩件事情,儼然成為重要的人生課題,尤其青壯年族群財力提升後更具憂患意識,一掃過去台股是高齡人的主力,現在年輕人也希望透過正確的投資理財早日為自己累積退休資本,其中投資股票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尤其近年在主管機關宣導及政策推動下,大眾越來越有投資理財的概念,尤其是定期定額、盤中零股新制等交易制度的推動,讓小額投資人有更多機會參與資本市場投資及利得,對於台股參與注入新活水,投資理財觀念的日趨進步,年輕族群的大幅參與在在顯示主管機關新政策推行成功。
 

年輕族群積極投入台股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總經理朱漢強說明,透過集保大數據的確顯示,年輕族群積極投入台股,展現活力新動能,其中以開戶數大幅成長最為突出,40歲以下高達6成6。2019年開戶人數約71萬,2020年達132萬,至2021年7月已達103萬,觀察近2年新開戶數年齡層分布20至29歲超過3成,其次為30至39歲也有近3成,總計40歲以下占新開戶數約6成,顯見投資觀念普及化,年輕族群積極參與市場〔圖1〕。

年輕族群積極參與市場。(圖/台灣銀行家)

交易人數大幅增加


 
不只是開戶人數年輕化,其中交易人數表現也大幅增加,20至29歲交易人數比例提升;2019年全年交易人數348萬人、2020年452萬人,成長率達30%,2021年7月已達515萬人,近2年參與交易人數明顯增加。從交易年齡分布來看,可發現年輕族群、中生代及中壯年族群比重相當,股民結構平均,整體資本市場發展健全,其中2021年20至29歲股民參與交易比重自10%提升至14%,更顯示年輕族群的參與投入〔圖2〕。

20至29歲股民參與交易比重提升,顯示年輕族群的參與投入。(圖/台灣銀行家)

定期定額成交量開辦迄今飆30倍


在定期定額分散進場的數據上,同樣顯示民眾在定期定額成交量上逐年成長,朱漢強分析其原因,主要是民眾漸漸具有投資與退休準備意識,也理解到唯有透過日常生活才能慢慢累積未來退休所需的經濟能力,因此開辦迄今成長30倍,民眾藉由定期定額分散進場,可輕輕鬆鬆長期存股。自2017年開辦,首年月均成交量約1億,開辦5年逐年成長,至本年月均成交量達30億,成長近30倍,近2年更是快速成長,顯見定期定額分散進場時點,不用找買點之投資方式廣為市場所接受〔圖3〕。

定期定額每月平均成交金額。(圖/台灣銀行家)

其中定期定額投資人年齡層分布,比重最高為30至39歲約占整體成交人數近3成,其次為20至29歲及40至49歲各超過2成,合計40歲以下占整體比重約5成〔圖4〕,定期定額每個月最低扣款金額為1000元,分散進場時點,小額被動投資讓年輕族群也能長期投資輕鬆存股。以2021年交易戶數來看,定期定額熱門標的主要為ETF,其中元大台灣50ETF穩坐定期定額龍頭寶座,月均交易戶數近10萬戶,其次為元大高股息ETF約8萬戶,排名第三為台積電約5萬戶,以趨勢來看,每月交易戶數都逐漸增加,可見越來越多投資人接受定期定額投資模式,前十大有7檔為ETF,顯示投資人選股也多以穩健分散風險的ETF、權值股作為存股標的,以獲取穩定配息或資本利得。

2021年定期定額投資人年齡層分布。(圖/台灣銀行家)

盤中零股交易40歲以下占5成


盤中零股上線前半年零股日均成交量僅約3億,上線後迄今,日均成交量約22億,成交量成長達6倍,占大盤比重由0.1%提升至0.5%,新制帶動零股成交量,為股市注入新動能。盤中零股交易年齡區間主要落在30至39歲,約有3成,其次為40至49歲為2成5,20至29歲約2成〔圖5〕,年齡分布情形與定期定額類似,朱漢強說明,顯見小額投資確實吸引年輕族群參與市場,也為股市增加生力軍。

2021年盤中零股交易年齡層分布。(圖/台灣銀行家)

盤中零股新制上線後到2021年10月,成交金額前五大分別為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長榮及陽明,股價都在百元以上,在盤中零股實施前,盤後零股僅14:30一盤撮合不易成交,小資族群除無力負擔盤中時段買進仟股,也不易於盤後零股時段成交,新制上線後,盤中時段零股交易熱絡,增加投資便利性,小資族也能當「大」股東,降低投資門檻,活絡整體資本市場。

 
朱漢強同時表示,在微利通膨時代,投資理財的觀念越來越重要,集保樂見年輕人積極參與證券市場,為台股注入新活水,活絡資本市場。藉由定期定額買股與盤中零股制度的實施及推廣,降低投資門檻,增加投資便利性及參與的管道多元化,也符合台股年輕化的需求,讓更多人參與資本市場投資!
 

好享退與好好退休準備平台 實現普惠金融,提升退休準備意識


分析2019年參與好享退的投資人約4.1萬人,平均每筆扣款金額4612元,截至2021年10月,有近9成投資人持續投資超過2年,平均每筆扣款金額提升至5029元,每戶平均扣款1.98筆,累積基金規模(含獲利)都超過20萬。至2020年才加入好享退的投資人約3.7萬人,目前經過1年多,亦有高達9成7的投資人持續投資;可看出投資人留存率高,也凸顯長期紀律投資的財富累積效果。為了將好享退成效延續,退休準備再進化,好好退休準備平台自2021年9月底上線以來,3個月已逾1萬6千多人參與定期定額申購。

在資本市場的影響上,可看出好享退專案帶動定期定額投資風潮,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好享退於2019年下半年上線,上線前(2016至2018年),國內基金市場定期定額金額平均每年成長4%,上線後(2019至2021年),平均每年成長32.7%,好享退確實提高及帶動國人以定期定額方式參與基金市場投資比重,累積退休準備資產。

也因為越來越多基金公司重視投資人以定期定額方式穩健累積退休資產,推出相關產品;而在好好退休準備平台上,更獲得基金公司熱烈迴響,共有21家基金公司參與平台專案,並提供零申購手續費及低經理費之專案退休級別基金供投資人申購,投資人得以享有更多優質選擇。
 

退休準備意識抬頭,持續教育推廣


金管會黃天牧主委曾提及「美好人生理財規劃不可少,樂活養老退休準備要趁早」,希望國人能及早自主理財,為退休做準備,而從好享退的高留存率及好好退休平台的熱烈參與,顯示投資人高度認同這些專案,也意味著投資人對以自己的資金來為自己退休做準備的概念廣為接受。透過這些專案的推動,將持續推廣正確的基金投資觀念,國人也意識到定期定額、長期且紀律投資是最好的退休準備方式,越早開始啟動自己的退休準備,越有機會給自己更好的退休生活。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銀行家月刊

#理財#投資#年輕人#股價#台股#朱漢強#ETF#交易#退休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6

0.1299

0.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