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5黃紅燈 關注大陸限電後續


發佈時間:2021/11/03 1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3 12:16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經院今天發布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美歐進入年終銷售旺季,使得製造業燈號連續第5個月續亮黃紅燈,不過缺櫃缺料、中國限電等因素影響分數走低,限電後續是否衝擊供應鏈也待關注。

台經院分析,全球經濟復甦加上旺季效應,台灣的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等經濟指標因而續呈現雙位數成長,支撐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出現今年以來第7個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但從信號分數來看,會發現9月黃紅燈的分數低於前幾個月表現,台經院解釋,東南亞疫情仍未平復、美國債務上限議題發酵及中國恆大債務危機等,影響需求面指標,加上缺櫃、缺料等問題持續,又有中國限電問題,不只運輸成本增加,也加速原物料價格上漲,因而影響原物料投入面及成本面指標。

基於上述原因,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8月修正後的16.48分,減少0.21分至16.27分,製造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但信號值分數已經接近黃紅燈的區間下緣。

台經院進一步指出,雖然9月受惠於歐美進入耶誕節銷售檔期、國際消費電子新品陸續推出的備貨效應,帶動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等指標續強,但宅經濟需求趨緩,部分產品也已進入年終庫存調整期,產品需求成長力道減弱,導致製造業廠商對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看法較8月調查略呈悲觀;此外,缺櫃塞港問題延續,也導致國際運輸成本的大幅增加。
 

展望未來,台經院認為,國內疫情趨緩、疫苗覆蓋率超過7成,內需可望受惠於五倍券上路及年終買氣熱絡,民間消費力道轉強;不過外在環境存在不少變數,中國十一長假後,疫情再度復發,加上能耗雙控政策及恆大債務危機等影響中國產業結構,是否衝擊供應鏈仍有待觀察,也將牽動後續製造業信心及表現,須持續密切關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經濟#黃紅燈#限電#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19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