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拿補助我漲價」!租屋黑數多 學生紓困到底有多難?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1 23:12

教育部上月祭出紓困4.0,提供在外住宿的大專校院學生租金補助,但在實務上,申請卻面臨重重難關。有學生反應,不少人半工半讀、早已經濟獨立,但認定上還得跟家戶綁在一起;另外家庭式房型、多人分租的情況也難以認定。青年團體接到不少投訴,指出租屋黑數多,學生處於弱勢一方,想申請還要面臨「漲租金」、「不續約」等等風險。

圖/TVBS

 
記者李頂立:「為了要協助這波疫情底下需要幫助的學生,教育部祭出紓困4.0,其中包含針對校外租屋租金補貼,這個部分會依照縣市相關認定不同,每個月給1200到1800不等,一次核發3個月,聽起來對學生來說是場及時雨,不過實際上要能領到其實也不容易。」

校外租屋學生李同學:「我們原本演講等等或是會議,其實少了非常非常多,沒有辦法外出的情況底下,確實在收入上面是會有減少的。」

李同學任職的NGO,活動、接案銳減,疫情爆發初期更幾乎停擺,都直接影響到她的收入,不過算算每月開銷,租金加上飯錢,再怎麼省也要1萬2跑不掉,想要評估紓困補貼,卻發現自己不符資格。

 
圖/TVBS

校外租屋學生李同學:「(紓困)都跟家戶綁在一起,意思是說,不只是我個人的經濟狀況受到影響,還要有我家人也受到影響,可是大家都知道,大學生其實都已經出來外面自己獨立生活了。」

不少學生半工半讀,早就減少跟家裡拿錢的依賴,卻也因此被排除在申請門檻之外。而且由於預算考量,李同學和朋友合租家庭式房型,但多人分租怎麼認定,也成為申請紓困上的阻礙。

校外租屋學生李同學:「即便你是共同承租也好,你一定要有單獨跟房東簽的契約,所以等於說,我現在是跟其他三個人我們四個人一起共同租,就是合租家庭式,但是我們現在的契約其實是有兩份、兩個簽約的代表人,但現在的情況等於是要把這份約廢掉,然後我們四個人都分別跟房東簽個別的約,我們才有可能申請到這一份租屋補助。」

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在跟房東提起的時候,就會擔心之後會不會有變相漲價的問題,那另外一個面向是學生還是要面臨續約的問題,很有可能房東就未來不願意續約,學生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找一樣的房子。」

圖/TVBS

台灣租屋是賣方市場,學生處於被動一方,也有網友分享,想申請紓困,其中要提供租約與第二類建物謄本證明,但調閱資料卻發現房東和建物持有人不同,向房東反應,房東竟然說怕政府會查稅,查到可能要調整租金。

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10位學生裡面很有可能會有7位他遇到的房東沒有辦法做登記,導致他沒有辦法申請,那這樣的困境他要怎麼樣去跟他的房東去做討論,另外一個面向就是現在還是交由學校認定,以及他是綁著跟家人一起去做申請。」

 
房東沒有如實報稅、非合法建物,光這兩個障礙就把大多數想紓困的學生拒於門外,而且各校認定條件不一,再加上審查補件時間,只怕遠水救不了近火。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只要符合紓困條例認定的資格,然後只要他學生能提的出,他有租賃的事實,就附的到租約的就可以申請,那這個部分會比較彈性,那也不受限於非合法建物,或是就是說還要做很多資格的審核,然後結果到最後又是看得到吃不到。」

租屋市場的弊病,留待中長期處理。緊急的紓困政策,應該是解決當下的急迫性,降低房東反彈,簡化程序、補貼救急,才是眼前當務之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租屋#大學生#紓困#黑數#工讀#打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810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