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市降溫靠升息? 彭淮南:會傷及無辜


發佈時間:2021/04/29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9 13:16
(示意圖/中央社)
(示意圖/中央社)

政府打炒房祭出系列措施,不過部分學者認為,長期低利率是推升高房價原因,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今天表示,房地產只是整體經濟一部分,若為了穩定房市而升息,將傷及無辜。

清華大學今天頒授彭淮南名譽經濟學博士,表揚14A總裁彭淮南對於台灣經濟的卓越貢獻。彭淮南致詞時表示,獲得此殊榮,對他而言是莫大光榮。

 

彭淮南也談到最近熱門話題-利率與房價的關係,央行為何不提高利率因應房價問題,而採針對性的總體審慎措施,「答案就是要對症下藥」,利率影響是全面的,房地產市場只是整體經濟的一部分,如果為了穩定房市而大幅提高利率會傷及無辜。

此外,台灣住宅每100戶僅有26戶向銀行借款,利率對房地產影響有侷限。

彭淮南也舉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看法為例,處理房價上漲而提高利率的方法大而不當;瑞典央行為了處理房價上漲問題,於2010年7月提高利率,導致通縮壓力上升,2011年12月起轉而調降利率,至2014年10月28日甚至降到零,是活生生的失敗案例。
 

根據IMF實證研究,低利率與房價上漲沒有必然關係,2002年至2006年,英國、澳洲利率均高於美國,房價漲幅卻高於美國;同期間,日本維持低利率,房價卻下跌。

彭淮南強調,更重要的是,當時台灣實質利率並未偏低,2009年至2021年絕大多數期間,台灣實質利率高於主要國家;日本野村證券研究也認為「台灣的政策利率並無偏低問題」。

2019年來,受到主要國家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外溢效果影響,以及政府推動台商回台與國人境外資金回流政策,加上廠商大量進駐科技產業園區,帶動周邊購屋需求,建商也積極購地導致地價上揚,推升中南部房價;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干擾,房市買氣暫趨觀望,下半年則因國內疫情控制得宜,經濟表現良好,房市交易明顯增溫,並出現預售屋紅單炒作現象。

彭淮南表示,為了抑制房市炒作,避免過多資金資源流入房地產市場,政府於2020年12月推出「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央行分別於12月及今年3月推出兩波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財政部則推動房地合一課稅2.0,延長最高稅率適用年限,立法院三讀通過,新制將於7月1日起實施。

彭淮南強調,健全房市除了從上述需求面管理,也宜從供給面著手,如捷運向郊外延伸、廣建社會住宅等,供需雙管齊下,效果會更好。(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現正直播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疫情#房價#房市#彭淮南#利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3

0.1036

0.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