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錢擁房市導致房價飆升 李同榮:限貸打炒房如以卵擊石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18:26
政府從去年底祭出打房政策,但3月交易量創10年新高。(圖/TVBS)
政府從去年底祭出打房政策,但3月交易量創10年新高。(圖/TVBS)

房價不斷攀升,政府近期祭出打炒房措施,但至今已經超過一季,房市交易量不減反升,就連央行總裁楊金龍19日在立法院備詢時也坦言,台灣的房價實在太高,不排除祭出第三波限貸以及第二戶限貸五成兩方案。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若只單靠限貸的方式抑制房價,成效恐如同以卵擊石。
 
房價居高不下,許多年輕人望房興嘆,昨日央行總裁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不只20年前、30年前也是一樣,我是年輕人時,我也買不起房子。」,他回應從所得比來看,確實也有點攀升。然而政府從去年底開始,連續祭出的打房措施卻還看不到成果,據統計,今年3月的房市買賣轉移棟數,交易量6都加總起來2.2萬棟,是10年來的新高,讓立委質疑是否只是對市場做出選擇性管制,對此,楊金龍表示,要在用短時間內評估政策的結果,言之過早。

 
 
昨日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左)質詢央行總裁楊金龍(右)時,楊也坦承房價過高。(圖/TVBS)

資金大量流向房市,房價也隨之提升。據《聯合報》報導,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當前的房市有土地炒作、預售紅單炒作、租賃黑市炒作三大問題。目前台灣整體市場囤地炒作相當嚴重,尤其政府的土地標售案屢創新高,更帶頭拉高土地價格,因此拉高整體營建成本,多餘的成本就因此轉嫁到房價上。除此之外,人壽保險資金氾濫,政府的投資限制又多,間接促使過剩的金錢流向政府的土地標售案,加上地方政府財政赤字,樂見土地溢價脫標,藉此減輕財政缺口,造成資金流向房市的惡性循環;預售紅單方面,以大台北地區外的漲幅較大,近來中南部基期低搭上兩代不同堂的趨勢,導致房價大幅飆漲,年利差超過15%以上,湧入投資客炒作,造成過度假性需求的現象。
 
李同榮指出,近期政府不斷補貼房東並祭出減稅政策,希望藉此讓房東合法報稅,成效明顯不彰,加上租賃市場不必全面實價登錄,導致實價登錄政策只做一半,間接鼓勵房東囤房,壟斷了小坪數市場,掐住年輕人租房的命脈,都會區買不起租不起民怨永遠無法消除。
 
 
楊金龍表示,必須增加實質投資以及資金疏導才能緩解房市。(圖/TVBS)

楊金龍質詢時表示,如何不讓龐大資金湧入房市,第一,實質投資要增加,第二,資金過多要想辦法將其疏導,才能緩解當前狀況,李同榮也認同楊的兩大論述,他呼籲財政各部會要加緊腳步,研議有效多元的投資管道。而至於單純透過限貸的方式抑制房價,在上升趨勢中的市場,若資金缺乏疏導管道下,恐怕只會以卵擊石。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打炒房#投資#房價#央行#楊金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0

0.1168

0.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