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元黃茂雄父子因董事改選失和 兩關鍵點引爆


發佈時間:2021/03/26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6 17:4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東元董事改選因寶佳集團介入及引進華新麗華合作,讓會長黃茂雄與前常務董事黃育仁父子失和浮上檯面,成為媒體焦點。業界人士指出,東元未來經營方向及公司權力結構,是雙方爭議的兩大關鍵。

東元5月25日股東會將改選新任董事,獨立董事應選4席,董事應選7席,共計改選董事11席,近日黃茂雄與黃育仁父子失和卻意外成為外界關注焦點。黃茂雄及董事會聯合大股東寶佳集團和華新麗華共推候選人,東元創始股東則聯合推舉辭去常務董事的黃育仁領導改革,父子背後各擁支持、針鋒相對。

 

屏除黃茂雄父子雙方透過公開聲明針對私領域的隔空喊話,業內人士觀察,東元集團經營方向及公司權力結構,是黃育仁與黃茂雄意見不同的兩大關鍵。

針對集團未來的經營方向,親近黃育仁的人士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Eugene(黃育仁英文名)認為「機電」是集團的核心事業,應先聚焦馬達本業。隨著時代發展,機電產品有很多新的機會,馬達有更多科技新技術成分,馬達可以設計製造更輕、更小的產品,切入更多新領域,讓東元馬達「無所不在」;集團若要發展其他業務,也應該先考量能否與馬達本業相呼應。

此外,黃育仁認為,動力控制也非常重要,「馬達是心臟、控制器是小腦和大腦」,未來成功的機電企業,要整合馬達和動力控制器,「其中就牽涉到許多數位和人工智慧技術翻新」。
 

東元公司回覆中央社記者提問表示,集團持續發展智慧製造、智慧綠能、智慧城市相關技術,也認為傳統馬達應用必須轉型,包括伺服驅動馬達、永磁馬達、車用馬達,都符合自動化、節能、減碳的發展方向。

其他如智慧運輸、智慧物流的電動車動力系統及智能管理平台,以及數位化工業4.0、智慧能源的太陽能電站及離岸風電陸域變電站、儲能系統等,也是集團未來發展重點。

其次,在公司權力結構方面,親近黃育仁的人士指出,Eugene在擔任東元常務董事時,曾數度質疑東元集團經營高層的權責歸屬。Eugene認為2017年之後,東元董事長和會長權責不明的狀況越來越明顯,「Eugene有問題請教董事長、董事長說這要問會長,會長說自己已退休了、要問董事長」,「Eugene覺得,這不是互踢皮球嗎?」

東元董事會回應中央社記者提問時指出,不論何人主導經營,希望都尊重「專業經理」的優良傳統。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圖/中央社)

董事會表示,黃茂雄雖然有影響力,但是各專業領域決策早已授權,董事會甚少受干涉,經營團隊承諾全力維護營運正常,不受股東紛擾影響。

黃茂雄在25日對外聲明中強調,東元絕非會長制、而是專業經理人制度,他自己也是從基層歷練進而晉升專業經營階層。東元董事會也指出,經營團隊向來以專業管理人為依歸,公司治理已蟬連7年獲得「企業永續報告類—TOP 50報告白金獎」。

 
至於對大股東寶佳集團的態度,親近黃育仁的人士表示,寶佳集團重要主管去年因為勞動基金炒股案遭到起訴、寶佳態度已經轉變,「Eugene對寶佳的想法也正在改變,會有不同方式的思考」。

從東元股東結構來看,目前寶佳集團持股東元比重約25.7%,是第一大法人股東;華新與東元換股結盟,累積持股比重約8.473%。市場人士表示,東元創始股東加上25日公開支持東元董事會世代交替、外孫黃育仁擔任董事長的「東元阿嬤」林明穱,合計持股比重約10%;黃育仁則透過菱光科技持有東元股權約2.63%。

市場人士分析,目前外資法人持股東元比重約25%,外資動向將是左右東元今年董事改選結果的重要關鍵;此外,公部門透過基金持有東元股權比重約5%,公部門在東元董事改選的立場也值得關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黃茂雄#東元#改選#董事#寶佳#黃育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701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