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ameStop之亂啟示 星展:排除散戶影響力不明智


發佈時間:2021/02/04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4 12:20
美國電玩遊戲經銷商GameStop。(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電玩遊戲經銷商GameStop。(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GameStop事件凸顯散戶對市場的影響力,星展銀行(台灣)今天發布「散戶興起及其對股市的影響」研究報告,認為此事件不至於對大型績優股和市場產生長期影響,但散戶投資人影響力確實不斷提升。

近期電玩遊戲經銷商GameStop股價軋空占據新聞版面,起因是網友在Reddit網站上發布訊息,散戶投資人紛紛買進GameStop的股票,引發持有大量空單的避險基金回補,出現罕見的散戶戰勝避險基金情況。

 

星展銀今天發布研究報告,認為基於機構法人資金主導市場、散戶投資者聚焦單一證券兩大因素,儘管市場波動加劇,但不會對大型績優股和市場產生長期影響。

星展銀解釋,根據EPFR Global的數據,2000年網路泡沫破裂後,散戶持有的全球股票型基金的淨資產價值一直呈現穩定下滑,2000年底時,散戶資金約占股票型基金的66%,機構法人資金則約占34%;現在情況完全逆轉,2020年底,散戶資金僅占全球股票型基金的29%,機構法人資金則占71%。

根據媒體報導,星展銀指出,散戶明顯將注意力集中在避險基金大量空頭部位的單一證券上,因此,除了短期波動,GameStop事件與大型績優股的長期定位沒有太大關係。
 

不過星展銀提醒,時代正在改變,散戶投資人的影響力不斷提升,排除散戶的影響力是不明智的;明顯例子就是去年3月以來市場急劇反彈,而資金流向數據顯示,散戶情緒與市場大致同時來到低迷水平,機構法人資金仍保持謹慎並處於觀望狀態,但當機構法人重新進場時,散戶已輕鬆獲利。

此外,星展銀指出,美國家庭儲蓄率高,散戶資金將扮演顯著角色,支撐2021年風險性資產走揚;美國家庭儲蓄率在2005年7月達到2.2%的低谷,到2019年12月,已提升至7.2%,隨著公債殖利率處於低點,家庭儲蓄的一部分將會被配置到風險性資產,例如股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GameStop#股價#散戶#避險基金#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5

0.2822

0.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