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盈男vs.剩女 帶動陸社會「單身」商機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逸民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19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0/07/19 22:20

中國大陸在實行一胎化之後,人口結構性別比例漸漸失衡,依照大陸官方公佈的數據,大陸男女比大約是117:110,而在10到30歲人口裡,男性更比女性多出3300萬人,這群面臨「討不到老婆」困境的,「多出來」的大陸男性被稱為「盈男」;另外也將大都會裡,越來越過了適婚年齡,卻還是維持單身的大陸女子稱為「剩女」,光是在北京,就有80萬「剩女」。盈男、剩女,現在已經成為大陸社會獨特的現象,甚至還變成另類的商機。

這樣的畫面,你肯定沒見過。大陸民眾:「今天來到這塊呢,感覺熙熙攘攘的,覺得跟人才市場一樣。」

的確,嚴格來說,這兒真的也算是另類的「人才市場」,只不過要徵求的是「結婚對象」,仔細看,長達90公尺長的「佈告欄」上,貼滿「徵婚啟示」,適婚男女到這來找對象,但更多的是著急的大陸父母。

大陸家長:「27,男孩。」記者:「男孩,那麼該不太著急吧?」大陸家長:「他是不著急,我著急。」

真的,孩子的婚事急壞大陸父母,從大陸官方數據來看,中國大陸1980-2000年的新生兒,男比女多3300萬人,也就是說到了2020年,中國大陸至少會有3千多萬名,20-40歲的男子找不到老婆,而這個族群被冠上「盈男」封號。

大陸人口性別比例失衡,其實不用等到10年後,已經有端倪,因為另一個數據是到2010年年初,光是北京市,「剩女」已經達80萬,所謂的「剩女」,指的是年過30沒有對象,擁有高收入、高學歷的大陸都會女子。

「盈男」加上「剩女」,大陸適齡未婚男女越來越多,漸漸演變成大陸新興產業,像是「愛情銀行」。

北京「愛情銀行」行長恐龍:「這是一個女孩她拿來存的,就是分手時喝的半瓶紅酒,沒有喝完嘛。」

分手情侶間的各種紀念品,有「愛情銀行」可以幫你保存,而如果你要找對象,也有「愛情超市」。大陸民眾:「你的選擇,你的這種了解的過程,真的好像在超市買東西一樣,很方便、很自由、很隨興。」

交友資訊掛上牆,任君選擇,找對象和上超市一樣簡單,因此大受歡迎,你想不到吧,中國大陸社會前所未有的單身現象,竟也沿生出無限商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單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420

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