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好想上學」! 柬埔寨街童心願

記者 俞璟瑤 柬埔寨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19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0/07/19 22:29

柬埔寨,原本是亞洲的大米倉,但是因為30年前內戰,讓柬埔寨經濟一蹶不振,超過1/3的人口都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每天收入不到台幣30元,貧民窟79%的兒童都是文盲,他們被迫要出外打工賺錢,甚至上街乞討,就學率低到只有1.2%,這群被稱為「小星星」的貧民窟兒童,最大的心願就是「上學去」。

柬埔寨金邊,就像所有的亞洲都市一樣,街道熙來攘往,但不同的是華麗的佛寺轉角,卻總是一區貧民窟,在柬埔寨有超過1/3的人,每天收入不到1元美金,1萬2千個兒童被迫在街上流離失所,為了生活,他們小小年紀就得工作、乞討,甚至是偷竊,稚嫩的小臉蛋上,有著這個年齡不應該有的滄桑。

街童:「我生病的時候,還是得出來乞討。」

垃圾山成了他們心中的寶庫,每天就這樣光著腳,踩在在滿地的碎玻璃,甚至是針頭上,隨時都有有可能受到感染,只為了賺取1天不到新台幣8元的收入,在翻找垃圾當中,度過童年。

街童:「在撿垃圾的時候,我怕會受傷,但我能怎麼辦。」

惡劣的環境,使得柬埔寨的就學率只有1.2%,有79%的兒童都是文盲,對他們來說,上學幾乎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街童查藍:「我希望有人能幫助我,讓我去上學,我一直許願,但都沒能成真。」

柬埔寨的兒童基金會,給了13歲的查藍一絲希望。志工:「你長大想做什麼?」查藍:「如果我識字,除了偷還有搶,我什麼都想做。」

柬埔寨兒童基金會認為,只有教育,才能讓這些孩子有機會脫離貧困,所以不但給這些孩子接受教育的機會,還提供免費的三餐,甚至是住宿。

這些原本在街頭流浪的小孩,從什麼都不會,到現在英文歌已經能朗朗上口。街童蕾生:「我不再害怕,因為我學了很多,我接受好的教育,我會有好的工作。」

但能像他們這樣,可以免費接受教育的孩子,1年卻只有135個,太多的孩子只能繼續在街頭,想辦法討生活,祈求著哪天也能去學校上學,就不用再過這樣的生活。

◎畫面提供:天馬行空數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柬埔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362

0.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