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價」的醜陋祕密 壓榨陸工實錄

記者 陳俊諺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14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0/07/14 22:31

知名連鎖大賣場販賣便宜的商品,在全球各地都相當受歡迎,不過您可能不知道,賣場壓低價格,其實是壓榨大陸勞工換來的。一部紀錄片前往幫知名大賣場生產商品的大陸工廠探訪,發現了一些不為人知的祕密,這些勞工在悶熱的環境下,沒日沒夜地工作,一天賺不到3美金,遇到有人來稽查,廠方甚至「教育」員工要集體說謊,謊報工時,否則馬上開除。

美國大賣場,商品愈賣愈便宜,但您可能不知道,其實都是大陸工人,用血汗所換來的。

這位21歲,來自山西的溫姓姑娘,有個外號叫作「公主」,在大賣場深圳工廠上班的她,過得卻不是光鮮亮麗的公主生活。大賣場工人溫姓女子:「我中學時就想進工廠工作,當時我以為會很有趣刺激。」

到工廠上班後,原先的滿腔熱誠,瞬間幻滅,工廠的工作環境惡劣,相當悶熱,還隨時有人在旁監督。溫姓女子:「你能想像嗎?我坐在那兒整天滴汗,身體從沒乾過。」

像這樣的「血汗工廠」,在大陸,早已經是不公開的秘密,廠方還下令要求工人三緘其口,若遇到美國賣場公司前來稽查,幹部還「教育」員工,要如何集體說謊。大賣場工人:「舉例來說,被問到每週上幾天班時,我們得說6天,實際上是7天。」

要是員工不願意謊報工時,工廠就直接開除,這樣沒日沒夜的工作,日薪卻不到3美元。根據估計,大陸工人組裝玩具的成本只要0.18美金,遠在美國大賣場的零售價,卻高達14.96美金,獲利相當驚人。

窗外的衣服,擠得像沙丁魚,大陸工人就住在宛如監獄的員工宿舍,大家全擠在骯髒不堪的房間內,幾乎沒有個人隱私可言,員工還得摸黑,蹲在馬桶旁邊,自己洗衣服,不少員工無法忍受,想要搬出去,工廠居然還要他們繳錢。溫姓女子:「如果要搬出去,廠方會說,水費、電費可以免收,但房租還是得算。」

房租照算,等於再被扒一層皮,許多員工只好摸摸鼻子,向現實妥協。有些年輕男女在工廠發展出戀情,卻因為從早工作到晚,幾乎沒有時間相聚,只得偶爾煮煮飯,享受短暫的甜蜜。

大賣場執行長:「過去一年在世界各地,我們創造了12萬5千個新工作,都是好工作。」

大賣場管理階層,在台上擘畫美好遠景,聽在大陸員工耳中,可是極盡諷刺,卑微的他們,以微小的聲音,懇請大賣場顧客,在購買商品時,能有多一些省思。

大賣場工人:「親愛的大賣場顧客,當你購買昂貴衣服,當你的孩子玩著精美玩具,請想想中國和亞洲的工人們,你們所賺的錢享受的生活,都是中國工人超時工作的血淚。」

◎畫面提供:輝洪開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賣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3

0.0529

0.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