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面臨攻擊不呆呆! 培養孩童逃跑求生機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1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4 17:53

最近有不少針對孩童的犯罪事件,而且很多都是隨機挑選犯案目標,面對突如其來的攻擊你是否做好準備了?有國外防身術教練表示,台灣小孩缺乏第一時刻的反應,無法為自己爭取逃跑機會;另外武術老師也認為現在很多家長的教育觀念,像是叫孩子小聲一點或不要跟陌生人講話,這些都可能會讓孩子錯失第一刻的求救機會。

圖/TVBS

 
掙扎倒地,身形瘦弱的男童依然奮力抵抗,這是台北一間防身術教室針對最近社會擄童案所做的模擬練習。

防身術教室學員鄒武(11歲):「有一點害怕,就是真的碰到很可怕。」

雖然只是演練,但也真的嚇到了,更何況如果是真實上演。

 
歹徒可不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從事防身術鑽研超過10年的教練Garry來到台灣後,發現台灣小孩遇到攻擊第一刻就是呆掉,幾乎沒有爭取逃跑的能力。

防身術教室教練Garry:「反應需要非常快的,所以我退縮、我防禦、我很快放開你的手,當我一旦很快做這些動作,你可以爭取到機會,然後你可以跑開,你可以逃走,或你大叫、尖叫,你跑到有其他人在的地方求助。」

圖/TVBS

教練說臉部的鼻部、下襠、脛骨都是脆弱部位,當下可以盡量瞄準攻擊。但不只孩子會嚇到,其實大人同樣反應不及,所以教練也特別模擬家長帶孩童一起的狀況。強調防身觀念家長也該有,大人小孩間有默契狀況會更好,而自己多年前曾經遇過搶匪的媽媽對這樣的演練特別有感覺。

防身術教室家長徐曾貞:「不知道怎麼去處理跟應變,當下那個恐懼其實很久才能平復下來,因為覺得可能你走在路上就覺得隨時都有人要搶你的包包那種感覺。」

才剛爆出的水上樂園性侵女童案,再之前還有內湖擄童事件,似乎犯案已經跳過脅迫利誘等,都是隨機當街鎖定目標,等於家長平時就要保持警覺。

記者詹舒涵:「近日來確實發生了很多擄童傷害的事件,而靖娟基金會也在臉書上發布了6大兒童自我保護原則,其中包含了當然有大聲呼救、結伴同行、財不露白等等,不過專家表示這些原則最重要的還是家長平時就要跟小朋友一起練習。」

武術文創教室創辦人任培豪:「不管他是大人還是小朋友,只要有人靠近你,你就要懂得大喊。」
 

下課前都會利用幾分鐘,帶著學員、家長一起練習,老師說,以犯罪心理學來說,嫌犯最怕的就是被人發現,喊叫具有一定威嚇。

武術文創教室創辦人任培豪:「大聲地呼喊是一個非常有效的防身方法,因為它會引起旁邊的人注意,也可以讓歹徒在心理上面會受到一些威嚇,因為他可能會發現原來小朋友他是會反抗的。」

圖/TVBS

教授孩童武術已經10年的培豪,坦言很多家長觀念並不正確,像是避免跟陌生人說話。

武術文創教室創辦人任培豪:「這句話同時也扼殺了小朋友不知道該如何有效的跟陌生人尋求援助的這一個東西,因為他從小就是很多人已經告訴他不能跟陌生人講話,所以他不知道怎麼援助。第二個,其實很多壞人不是像現在的社會事件看到一樣,他是直接加害,很多的壞人是會用誘導的方法威脅,而小孩應該要學會正確的這樣子的防身的免疫力。」

 
除了觀念外,也建議大家善用身邊工具。

武術文創教室創辦人任培豪:「如果有人企圖靠近你,你就用你的筆尖去戳那個人。」

像是隨身攜帶的筆也能防身,加上幾個簡單姿勢也能擋開對方攻擊,只是這些都要練習。事前演練勝於毫無防備,在犯罪隨機而至時,你我都該為自己和家人做好防身預警,降低潛藏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擄人#防身#觀念#自保#孩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1012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