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軍中止咳藥水竟成吸毒 超衰男被強迫勒戒42天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7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7 23:42
止咳藥水示意圖/TVBS
止咳藥水示意圖/TVBS

一名男子過去在服役時,因感冒到軍中醫護站就診,軍醫給他止咳藥水,男子喝光後,在下次收假回營時,被驗出可待因超標,認定是吸食海洛因,最後被強迫勒戒42天。之後他自費檢驗,發現原來是快速代謝型罕見基因作怪,上訴耗時2年半,歷經3位法官,才終於還他清白。

事發在2015年,當時男子正在服役,因流感咳嗽,向軍醫領取止咳藥水,沒想到事後回營驗尿,發現數字超過標準值10倍,可待因2680ng/ml,嗎啡16590ng/ml,立刻被認為是施打海洛因,他怎麼解釋都沒人相信,大家還要他「吸毒就快認」。

 

原本以為沒事,他退伍半年後,突然收到傳票,說他吸毒必須強制勒戒。於是男子自費數萬元檢測基因,才得知他有罕見的「超快代謝型」體質,快速代謝可待因後,造成驗尿出現失準的情況,雖然他把檢驗結果呈給法院,但不被採信,仍遭強制勒戒42天。

42天他離開戒治所,又找上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求助,重新檢驗,在沒有吸毒的情況下,驗出比軍中尿檢還要高的數字,於是帶著這份報告,並請榮總醫師出庭作證,經過長達2年半與3位法官的審理,才終於平反吸毒的冤情,重獲清白。

此案後經由律師與專家研議後,發現法務部引用的美國文獻中,只有探討可待因,但台灣的甘草止咳藥水中,還含有嗎啡,有明顯差異,遇上特殊體質的人,就可能產生誤判,凸顯文獻引用上的爭議。
 

台中的清泉崗基地去年2月曾爆出毒品丟包案,當時有多名官兵疑似涉案,結果證實是引用感冒藥水所致,與這起案件十分相似。專家則表示,若當初驗尿發現異狀,接著採用較為精準的頭髮檢測,就不會發生此狀況,而過去也可能因此誤判其他人吸毒,建議國軍未來可做更精準的檢測,而非單純的尿液篩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止咳藥水#甘草#可待因#海洛因#嗎啡#驗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1069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