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不愛 「北京可樂」豆汁漸失傳

記者 詹瑋琦 / 攝影 張志旻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05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0/07/05 22:43

到過北京的人,一定會特別品嚐一下「北京小吃」,其實這些歷史長達百年的北京小吃,過去都是北京人的最愛,像是早餐一定要喝的豆汁,還有爆肚、醬牛肉等等,但由於現代年輕人越來越不愛吃,加上沒有傳人繼續鑽研這些小吃,這些所謂的老北京小吃,已經快要消失。許多小吃傳人就站出來呼籲,要好好的保護這些無形資產。

一口豆汁,一口焦圈兒,是北京人最道地的早餐,豆汁還被稱為是「北京可樂」,不過這味道跟可樂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豆汁其實是綠豆煮的汁,經過發酵,奇特的味道,讓它喝起來酸酸的。

北京廚師鄭子文:「在北京有個笑話就是說,是不是北京人,讓他喝一碗豆汁就知道,如果能把那碗豆汁喝了,證明他是北京人,知道吧,如果喝完就吐的,就說明他肯定不是北京人。」

小吃叫賣:「喔,爆肚。」

另外這種爆肚,是將牛內臟滷煮後,配上燒餅的一種特色小吃,也有上百年的歷史;這一樣樣的老北京小吃,過去都是北京人的最愛,不過現在卻已經快要失傳,除了是年輕人不愛吃之外,沒有傳人也是一大問題。

爆肚馮傳人 馮廣聚:「這下邊就不傳了,不傳了,這小吃斷了好幾十年,後來北京都成什麼了,麵沾上芝麻醬燒餅,爆肚也賣,醬牛肉也賣,什麼都不是什麼味兒,把東西都糟賤了。」

老北京小吃漸漸消失中,這絕對不只是危言聳聽,2、3百種的北京小吃,看看這些餐館中的北京民眾,能說出幾樣。

記者:「您能說出多少種,這個北京小吃的名字?」北京民眾:「北京小吃,不是,滷煮火燒是其中一項,什麼豆汁、焦圈兒,什麼爆肚啊,什麼什麼。」

老北京小吃協會會長 侯嘉:「真的能夠說出30種以上北京小吃的,我想不會超過百分之幾,很低的一個概率。」

學北京小吃叫賣:「冰淇淋,那個雪花酪,買的多,給的多。」

失傳中的古早味,在很多老一輩心中都焦急萬分,畢竟這些珍貴的無形資產,是用錢都買不回來的。

變動中的北京城,許多人大力疾呼要保留胡同城牆,而這些看不到老北京,是不是也應該要更用力的保存下來,讓未來的世世代代,能夠靠著這個味兒,懷念過去的時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968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