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漠化影響 內蒙大草原變滾滾黃沙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張志旻 內蒙古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6/21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0/06/21 22:41

大陸內蒙古科爾沁大草原,曾經一望無際的草原綠地,近年因為沙漠化影響,原本的青青草原消失,只剩下滾滾黃沙,環境改變,連生態環境也大受影響,草原生物幾乎都消失無蹤,幸好一位來自日本的年輕人,10年前就發現這個問題,離鄉背景在內蒙古,帶著當地人一起種樹苗,復育草原,阻止沙漠化持續擴散。

開著車,穿越一望無際的荒漠沙丘,這裡是「甘旗卡」,從地圖上來看,甘旗卡位在內蒙古最東邊,科爾沁大草原的腹地上,但眼前的一切,看不出來跟「大草原」這3個字有任何關聯。

內蒙古民歌「美麗的草原我的家」,就是描寫科爾沁大草原,曾經滿山遍野的綠草,卻因為嚴重沙漠化,附近的草原、綠地和樹林消失殆盡,全被大量沙塵取代。央視記者:「今天風力預報三級,如果風再大一點,這些沙就會像這樣騰空而起,卷上高空,跨過陸地甚至海洋。」

央視新聞報導內容:「受到一股最新形成的冷空氣影響,昨天開始北部地區出現強沙塵天氣,在北京伴隨5、6級甚至7級陣風,本身已經沙塵覆蓋的建地,或車輛地面上揚起陣陣黃沙。」

草原嚴重沙漠化,隨著東北季風颳出陣陣沙塵暴,不只氣候,就連生態也跟著受影響。草原生物消失了,當地老一輩民眾口中,隨便打都打得、吃都吃不完的野生動物像絕跡一樣,再也見不到,就連原生植物也都因為沙漠化,而失去蹤影。當地居民:「免子啦,狐狸、獾子、刺猾啦,全沒啦,全部都因為沙漠化就沒啦,已經6、7年沒看過一隻狼了。」

這個問題,早在10年前,就被這位來自日本的年輕人大龍隆司發現,大龍隆司是日本環保組織創始人之一,2000年隻身離開日本,來到內蒙古種樹綠化,改善沙漠化工作,一個人、一部車,每天工作7、8個小時,大龍隆司的理念,終於說服當地民眾,一起加入他綠化環境,阻止沙漠化腳步的行列。

日本種樹男大龍隆司:「過度開墾、過度放牧,這兩個問題不解決的話,就算你一級一級的做(種樹),但是它(沙漠化)也一級一級向外擴散。」

在沙漠中綠化,當然不只栽樹種草這麼簡單,要從根本來改變,用適度取代過度,10年下來,大龍的植樹計劃終於收到成效,沙漠化的土地終於重現綠意,大龍愛上這片土地,也愛上當地的女孩,娶了內蒙古新娘,結婚生子,期許自己世世代代,接力完成綠化這片土地的最終夢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漠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1257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