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性只能陽剛、難忍挫敗 情殺案現隱憂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2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2 22:51

台灣從5月開始爆發一連串社會案件,殺人分屍案至少3起以上,讓社會集體恐慌情緒逐漸蔓延,專家點出從近期多起事件來看,很多都是交往中的伴侶發生暴力行為,而且很多加害人都曾有家暴前科,因此未來台灣必須強化情感教育,容許男性學習表達情緒和脆弱,另外也要從家暴預防工作階段就提早介入,希望悲劇不再重演。

圖/TVBS

 
鄰近市民大道,尖峰時間車水馬龍,但平時除了運動的民眾外,這一片草地其實少有人經過,華山大草原命案現場,小木屋已火速拆除,看似不留痕跡,但揭開的社會問題仍持續發酵。

TVBS記者戴元利:「震驚社會的華山大草原分屍案,由於案發地點就在台北市中心,引發民眾恐慌,在台北市政府把全區場地歸還給司法院後,這裡該如何維安及管理,將成為各界關注重點。」

民眾:「豈止只有誇張而已,真的是恐怖到家了。」

 
民眾:「教育問題啦 也是有問題。」

圖/TVBS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台灣重大命案接二連三,5月下旬彰化5歲女童遭繼父虐死,引發社會譁然後,緊接著台中牙醫師遭助理的哥哥刺死,隔一天桃園一對夫妻疑似房產糾紛,老翁持刀分屍妻子,兩天後又有健身教練殺害女友,分屍棄置社區花園,另外還有直播主遭男友刺死,射箭教練分屍女學員等等,讓人不禁想問台灣治安真有那麼糟嗎?

從警政署數字來看,近10年國內故意殺人案件,事實上越來越少,2008年還有800多件,2011年600多件,2013年降到500件以下,去年不到400件、10年來少了一半,專家認為重大社會案件是否引發模仿效應,還未經研究證實,不過引發的集體恐慌已讓民眾不安。

台大公衛學院助理教授張書森:「台灣的確有調查顯示,在名人自殺之後,那其實最有名的研究,是在倪敏然自殺的時候,有可能在這樣的一個社會事件報導裡面,對於有焦慮感或是憂鬱,或是有其他心理健康的疑慮的人,他們比較可能比較容易受到影響。」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淑芬:「情感受傷的人 ,他很容易就從這個新聞事件,它裡面劇情的描述也好,或他情緒的變動的這些描述,那這些有受創的人,他很容易產生這種共感,就是他 欸 這個感覺跟我很像,那他要為這個感覺出一口氣的時候,他就可能會去有一些模仿的效應。」

婦女團體分析,今年發生的情感兇殺案中,大約2成左右加害人曾有家暴紀錄,顯示情感教育有待加強,由於傳統社會期望男性展現陽剛,擁有掌控權,而且不允許軟弱,男性無法覺察並表達情緒,只學會憤怒,並且用攻擊做出回應。

圖/TVBS

 
勵馨基金會倡議與性別專員邱曉英:「被拒絕、被分手,其實很多男孩子都沒有辦法忍受,覺得很挫折,然後覺得很難過,覺得自己就是個失敗者,然後可是當他底下,他如果沒有覺察的時候,他根本不知道,他底下有這麼多不一樣的情緒,那他最會展現的方式 那就是憤怒。」

在眾人面前分享生命故事,10幾年來勵馨基金會舉辦讀書會,團體分享課程,訓練男性情緒表達,促進兩性之間互相溝通理解。

勵馨基金會倡議與性別專員邱曉英:「教育現場是更需要被落實情感教育,跟性別教育的原因就在於老師可能會在,就是不知情的狀況之下,就扼殺了這個男孩的情感教育,因為可能就會說你幹嘛,這個同學就是你不要想那麼多啊,老師可以是男孩的一個很重要的情感導師。」

現在課審大會,也把情感教育列為新課綱課程目標,做好教育基礎工程,期盼類似悲劇別再重演。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命案#憤怒#情殺#情緒管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841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