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詐騙年逾萬件 直擊人民保母打擊詐欺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1 0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1 00:05

你接過詐騙電話嗎?被一通電話騙走畢生積蓄,台灣民眾深惡痛絕,值得慶幸的是,電信詐騙漸漸獲得控制,十年前全台詐騙案平均超過4萬件,2017年不只數字減半,破獲率更超過9成(92.6%),被封為詐騙之島的台灣,反詐之路走來艱辛,TVBS帶您直擊第一線人民保母如何打擊詐欺。

圖/TVBS

 
詐騙被害家庭媽媽:「那時候小孩很小,17年前接到那個電話,然後那個詐騙集團說你健保欠費,然後就說要補繳健保費。」

詐騙被害家庭兒子:「電話鈴響的時候其實我人是在旁邊的,因為那時候我剛放學,我就看到我媽很急忙地去接電話,接完電話就是神色很慌張,然後我媽媽衝出去,我親眼看到她走出去。」

詐騙被害家庭媽媽:「他就說你到銀行或郵局的提款卡,我再教你怎麼操作,我就要趕快去啊,當時完全都沒有起疑,回到家聽家人講起來,事後才會覺得發現不對勁,再去查詢本子的時候才發現錢都不見了。」

 
詐騙被害家庭兒子:「對當時的我們來說是一筆很大的數目,那個是我父親很辛辛苦苦去賺來的每一分錢,就這樣子被詐騙集團在幾分鐘的時間內拿走。」

被一通電話騙走畢生積蓄,是這個家庭17年來都忘不了的心痛。

詐騙被害家庭媽媽:「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情,哭很久很自責,這麼單純很相信別人。」

受騙個案接二連三,走過那一段風聲鶴唳聞之色變的時光,面對詐騙台灣人深惡痛絕。


詐騙被害家庭媽媽:「這些錢都是大家辛苦賺來的,為什麼要被你騙。」

傷心憤怒,詐騙集團猖獗肆虐在台灣已經不是新聞,2017年全台詐欺案多達2萬2689件,平均每個小時都有人上當受騙,那些你我都曾經接過的詐騙電話往往都是從這些地方撥打出去。

攻堅破門長驅直入,霹靂小組荷槍實彈,躲藏在全台各地的詐騙機房被各個擊破。
 

雲林縣刑大科技偵查隊隊長劉丁心:「有的騙台灣人有的騙大陸人都有,那機房我們曾經在民宅抓過,也曾經在公寓大樓裡面,甚至最近這1、2年又慢慢的有在風景區的民宿飯店藏身在裡面都有。」

詐騙電話的源頭是狡猾嫌犯三天兩頭更換的機房據點,辦案人員出動前得用最短的時間鎖定目標,如何判斷得經過穩健而紮實的蒐證分析。

雲林縣刑大科技偵查隊隊長劉丁心:「各位霹靂兄弟大家早安,今天我們目標是一個詐騙機房,那這個詐騙機房藏身在民宅裡面,這個目標可能要用繩索從樓上攀降下來進行攻堅,每個小組就定位之後大家無線電統一聽我的口令,各個小組部署完畢,無線電會喊行動,解散。」

根據線報鎖定目標,現場勘查路線進退,霹靂小組在公寓樓梯實地演練,帶頭的是雲林縣刑大科技偵查隊隊長劉丁心被封為打詐高手,年年破獲詐騙機房。

雲林縣刑大科技偵查隊隊長劉丁心:「早期可能八、九零年代可能很多犯嫌,他為了短期拿到一大筆金錢,他可能去犯下擄人勒贖,強盜、搶銀樓、搶銀行,這些重大的暴力犯罪,那現在這種犯罪其實因為它的刑責很重,那有時候被查獲的風險很高,所以慢慢的我經常跟同事在開玩笑說,以前的兄弟跟現在的兄弟不一樣,現在的兄弟都是放下手槍拿起電話,因為他們要錢拿起電話講一講就可以了。」
 

詐騙這一行對嫌犯來說有多好賺,第一線員警感受最深刻,根據警政署統計,詐騙案件受害金額人數居高不下,2017年光是台北市被騙民眾超過3000人(3777人),一整年下來全台灣被騙走的金額超過40億,身為人民保母,最希望的就是把這些錢攔下來。

線上監聽及時攔截,詐欺專責隊全體動員抓車手,每一次的打詐行動警方都像這樣跟歹徒周旋鬥智,險中求勝。

圖/TVBS

基隆市刑大偵四隊隊長黃柏銘:「一般透過通訊監察的方式,知道車手要交易,但是因為詐騙集團有很多斷點,所以我們往往獲得的是片段資訊,所以詐欺隊每個成員像我們從出發到分析到研判,因為時間很趕,民眾的錢在路上,我們必須很快地把它攔截下來,所以我們在很快的時間,必須透過分析、透過調閱監視器能夠馬上要確認車手身分,進而在他能夠把錢安全交到下一個手之前來把他逮捕。」

正因為詐欺犯罪流動快跨縣市,從獲報到逮人分秒必爭,抓到車手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案件的開始,向上溯源,從取款車手追到電話機房洗錢水房,運籌帷幄的大咖首腦甚至幕後金主,詐騙集團從上到下層層分工組織綿密設下斷點,近年來甚至拓點海外行騙全球,面對這些驚人演變,警察機關決心反擊。

警政署長陳家欽:「我在高雄市當局長的時候,我都很關心整個詐騙案件,我就開始要求分局派出所抓這個車手,我發覺跟其他縣市比高雄市下降了,但是其他縣市反而增加了,表示車手是流竄性的,你這個地方抓得緊他就跑到其他地方去提領,一樣犯罪還是存在。」

這樣的念頭放在心裡,到了警政署陳家欽跑遍各個縣市召開治安座談,號召全台員警同步進行斬手行動,2017年12月第一次上路逮捕179人,2018年3月第二波同步掃蕩逮捕418人,行動前後詐欺案件從每週775件降到516件減少3成,全台堅壁清野,不讓車手四處流竄。

警政署長陳家欽:「很多同仁就會質疑,他(車手)是一個組織犯罪裡面最低層的,你為什麼要從最低層的抓,所以過去都是集中警力在查機房,但是從我到警政署發覺一個現象,就是我們去年查了56件話務機房我們發覺都是騙大陸人民的,所以我們努力在查機房,結果對我們台灣民眾的一個保護沒有做到,所以我就覺得我們是應該從車手。」

掃蕩第一線取款車手猶如讓詐騙集團失去手腳,攤開近年來詐欺案統計,2017年詐騙破獲率來到92.6%,寫下近十年來新高,被稱為詐騙之島,台灣反詐之路走來艱辛顛簸,人民保母打擊詐欺要做到斷根溯源一網打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追詐實錄

#詐騙#機房#破獲#詐欺犯#車手#市刑大#通訊監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588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