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誤食包粽鹼水 2歲女食道3度灼傷

記者 李汪勝 花蓮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6/03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東一名2歲女童,因為看到外婆包鹼粽的鹼水,以為是飲料,好奇拿來喝,結果造成食道2到3度灼傷,緊急送醫急救,因為情況太嚴重,家屬緊急轉院到花蓮求診,醫師用清水稀釋後,先讓女童用鼻胃管進食。醫師說,喝下強酸或強鹼的人,幾年後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1千倍,因此提醒家長,這類物品一定要保管好,以免小朋友誤食,影響健康。

小女童臉上貼著鼻胃管,小小的手被針和繃帶纏繞,虛弱地躺在媽媽懷裡,一臉無辜的神情,讓人看起來好心疼。

因為看到阿嬤包粽子的鹼水,以為是飲料,一時好奇拿來喝,結果造成食道灼傷,當時女童的母親聽到女兒大哭,簡直嚇壞了。

女童母親:「她喝下去的時候就馬上跑很快,我去把她抓起來,她馬上就吐了。」記者:「又吐喔?」女童母親:「對啊,裡面的黏液也吐出來。」

2歲女童被送到醫院時,嘴巴嚴重紅腫,食道黏膜也剝落滲血,有2到3度嚴重灼傷。

醫師表示,小女孩喝下肚的鹼水,是用碳酸鈉和碳酸鉀做成的,屬於強鹼,加水後彈性和黏性超好,還有防腐作用,所以通常經過處理後,會拿來包粽子,做成鹼粽,增加口感,但絕對不能直接喝,否則會造成食道狹縮、或是長期無法使用食道,嚴重還可能造成食道癌病變。

醫師:「追蹤10幾年,幾十年之後,她會發生食道癌的機會,是一般沒有喝強酸鹼的人,將近高了1千倍。」

由於女童食道被嚴重侵蝕,目前只能先用鼻胃管,保持食道暢通,餵食流質食物。

醫師提醒,民眾如果誤食強鹼,千萬不能催吐,也不能用酸來稀釋,一定要用清水沖洗,盡速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灼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446

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