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攔查拒檢肇事致死罰15萬 預計9月上路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0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0 22:59

根據警政署統計,每年平均有將近1萬件拒檢逃逸案件,造成員警受傷的人數半年約300人,一年平均下來就有600人。因為酒駕拒檢要罰9萬、拒檢逃逸則罰6000元,很多民眾寧願衝撞臨檢站,也不願意停下配合。因此立院通過道路安全處罰條例修法,加重罰則,若拒檢最高可罰3萬元,拒檢肇事致人死傷最重可罰15萬元,最快9月上路。

圖/TVBS

 
擺好三角錐、警示燈,員警在橋上進行攔檢,不管是實施酒測或者攔查可疑車輛,員警都站在馬路中央這樣的方式,也隱藏著安全危機,像是遇到意圖規避臨檢的車輛,不理會員警指揮。白色賓士車加速衝撞攔檢站,尖銳的輪胎聲劃破寧靜的夜晚,好在員警反應快,馬上跳開沒有被撞,賓士車也瞬間逃逸無蹤,遇到這樣的情況員警也有一套SOP。

台北市交通大隊執法組長顏三隆:「教育我們員警第一個你在執勤過程一定要完整的蒐證,拒絕接受稽查逃逸的車輛,我們可以記下車牌來進行舉發。」

不只是晚上,白天也有交警注意道路安全狀況。忠孝東路建國南路口雖然已經過了交通尖峰時間,車流量還是相當大,交警馬上發現一台機車違規闖紅燈,立刻開罰。

 
圖/TVBS

記者呂蓓君:「交通警察工作其實相當的繁雜,除了要指揮交通之外,還要處理車禍的一個案件,另外的重點則是要進行攔查,我們來看一下數據,像是這幾年民眾拒絕進行攔檢的案件數,從105年逕舉是高達600多件,到了106年則是下滑到500多件,而攔停的案件數也從71件下滑到55件。」

不只是台北市,根據警政署統計,全國交通違規拒檢逃逸2016年高達9500多件、去年也有8100多件。

台北市交通大隊執法組長顏三隆:「路檢我們就可以針對違規的車輛來進行稽查,所以這個執勤的密度相當的高。」

即使攔檢次數多,但弔詭的是還是有人會鑽法律漏洞,寧可衝過攔檢站被罰錢也不願意停車受檢。因為酒測點攔檢不停,或者停車但拒測罰9萬元,街頭攔查可疑、違規車輛,駕駛不停車,卻只能依一般交通違規罰3000元到6000元。

圖/TVBS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今年的5月份的時候,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0條跟第61條的修正條文,抗拒稽查逃逸的部分,由原本的併罰3000元到6000元,大幅提高為會處罰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罰鍰。」

警政署統計,員警攔檢盤查、處理事故糾紛或查緝嫌犯時,105年上半年有298人、106年上半年315人受傷,為了避免駕駛拒檢甚至逃逸肇事,讓無辜民眾或是執法員警因此受傷、死亡,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0條、61條、63條修正案,拒檢逃逸導致肇事造成死傷,致人受傷罰款將從4萬5000元提高至10萬元、致人死亡則從6萬元提高至15萬元。

 
律師高宏銘:「民眾如果說面對警察合法攔查,我就想辦法開車就給他衝過去,當然可能除了罰鍰的問題之外,另外一個要考量的是最有可能就會有妨害公務的犯罪,因為他等於開車衝過那個攔檢點,他就是一個施予強暴的力量,去妨礙警察合法行使職務。」

道安法修正過後,希望能嚇阻拒檢民眾衝撞攔檢站,讓第一線執行人員生命安全更有保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拒檢#逃逸#重罰#警察#開罰#攔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686

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