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掃廁所管理學】清掃革命!公司虧轉盈 找到生機


發佈時間:2010/05/22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日本掃除道發起人,鍵山秀三郎所經營的皇帽公司,目前已經是全日本第二大汽車用品店,年營業額高達了902億日幣,海內外也有數百家店面!企業經營這麼成功,鍵山先生歸功於是這48年來不間斷的「清掃」,改變了公司文化和體質,以及員工素質,剛好在1993年,日本遭逢泡沫經濟危機,讓許多企業苦撐,日本一家電腦系統軟體顧問公司的社長,也面臨倒閉危機,不過,他開始改革公司體制,讓清掃成為員工工作的一部分,也成功轉虧為盈,從危機中找到轉機。

可別以為他們是專業的清潔工,這家電腦系統顧問公司,集團裡6百多名成員,每天8點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掃環境。日本企劃株式會社社長利哲雄:「那邊有垃圾。」

讓清掃成為公司文化的推手,是他!55歲的社長利哲雄,回想到起17年前,當時日本泡沫經濟,公司也面臨了倒閉危機,淨利從原本1億日幣,掉到只剩下1千萬,扣掉了稅金和其他支出,利哲雄回憶,他全身上下還剩不到1千元日幣,也就是才3百多元台幣。

利哲雄:「鍵山先生說過的話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對我說,利先生,對公司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創造一個良好的制度,另外一句話就是,良樹細根,這兩句話深深影響了我。」

有了鍵山秀三郎,將皇帽帶領成全日本第二大汽車用品店的案例,利哲雄也決定,大刀闊斧地施行,將清掃成為員工工作的一部分。

剛開始施行的前半年,經歷嚴重革命期,大多數員工不能接受,甚至走個3名年薪千萬的高級幹部,不過,最終留下來的員工,更有向心力,3年之後,利哲雄發現,人力沒有增加,工作卻能如期完成,不僅省了成本,績效也反映在業績上。

開始清掃的隔年,淨利多了5百萬,1995年暴增到8000萬,1996年已經恢復到往年的水準,1億5千萬,到了2008年,淨利也高達了2.2億元,大約是7千多萬台幣。日本企劃株式會社員工柴田有紀:「透過打掃廁所的過程,在工作上也可以知道輕重緩急的安排。」

利哲雄的改革,不僅改變了員工的心靈,更讓自己的公司,在危機中找到轉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潔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382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