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洋蔥豐收農民卻哭了 他批政府「腦性麻痺」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3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3 18:09
圖/翻攝自綠農的家臉書
圖/翻攝自綠農的家臉書

今年洋蔥大豐收,但有機小農沒有因此大賺,反而是欲哭無淚,因為價格便宜的洋蔥銷不出去,甚至租不到冷藏設備,眼看4月底梅雨季即將到來,辛苦種植的洋蔥將發芽作廢,讓10年前投入「無毒耕作」的有機農友洪輝祥痛批,政府的農業政策長期以來根本「腦性麻痺」。

根據《聯合報》報導,洪輝祥本來在高中教書,10年前因感嘆環境議題,毅然辭掉教職,全心致力於環境保護,更創辦「綠農的家」,協助當地農友推動無毒耕作。洪輝祥表示,今年農友有近5000袋洋蔥都滯銷,就算他努力幫忙銷售,目前還是有4000袋洋蔥滯銷。

 

圖/翻攝自綠農的家臉書

洪輝祥說,由於洋蔥必須冷藏,否則每年3月開始採收後,遇到梅雨季節就會受潮發芽,雖然農友可以申請政府補助的冷凍櫃,但早在3月初就都租給盤商了,小農根本無法冷藏,在不願意將洋蔥賤價賣給盤商的狀況下,梅雨季節一來,只能眼睜睜看著辛苦種植的洋蔥作廢。

「農會應為農民服務,怎變成為盤商服務?」洪輝祥表示,一袋洋蔥至少要賣150元,農友才能收回投資成本及勞力,但這些盤商用1袋100元的價格向小農收購,冷藏起來後等颱風季節來一到,再以3至5倍價格出售。

 
圖/翻攝自綠農的家臉書

因盤商壟斷通路及冷藏設備,小農又不願意賤價賣給盤商,只好讓消費者直接採購,洪輝祥痛批政府對產銷失衡的問題一直「腦性麻痺」,豐收竟然變成農友的「災難」,對於蔡英文總統鼓勵小農發展,洪輝祥更嗤之以鼻說「口水鼓勵,沒有實質幫助」。

他無奈地說,很多消費者只看到價格和賣相,沒有思考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市面上進口洋蔥和國產洋蔥價格、賣相都差不多,但1公斤進口洋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0.8公斤,國產洋葱只有0.05公斤,進口洋蔥整整多了16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洋蔥#農民#盛產#豐收#盤商#壟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1464

0.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