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赴澳留學遭拘留 家屬不滿外交部態度消極


發佈時間:2018/04/10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0 12:5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公民吳澤濬在澳洲留學時,因捲入一起司法案件,簽證遭取消,至今未起訴,但仍被拘留在外國人收容所。吳澤濬的哥哥今天說,外交部以不干涉司法為由不幫忙抗議,態度消極。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這個案子已進入澳洲司法程序,駐布里斯本辦事處將在尊重澳洲法律前提下,全力保障吳澤濬在羈押及受審過程中受到公平合理的對待,也會在條件許可下派員探視,了解他的狀況與確保應有的基本權益,並即時提供相關協助。

 

吳澤濬2011年赴澳洲打工,2013年申請到學校就讀,2017年12月因被澳洲警方認為涉嫌一件恐嚇案件,被羈押在警局及看守所一個月,保釋後澳洲移民局認為吳因涉案,將學生簽證取消。吳澤濬至今仍未被正式起訴,卻從2017年12月起,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被拘留在外國人收容所。過程中澳洲政府從未通知台灣政府及家屬。

吳澤濬的家屬與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陳曼麗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盼外交部提供積極的協助。

吳澤濬的母親聲淚俱下的說,她兒子從去年底就音訊全無,透過社群網站連絡上澳洲的律師吳家維後,才知道狀況;吳澤濬現在所處的聖誕島外國人收容所,都是關一些毒梟、毒販,很擔心會不會出什麼事情,希望兒子能早日被釋放。
 

吳澤濬的哥哥則說,事發後與外交部駐布里斯本辦事處聯繫,才知道辦事處不知道這件事;多次與辦事處溝通,得到的回應只是辦事處會關心弟弟有無吃飽穿暖,但針對遭到收容,辦事處都以不干涉司法案件為由,不幫忙家屬向澳洲政府抗議或協商,他非常不滿外交部在整件事情的態度都是消極的。

李憲章回應指出,駐布里斯本辦事處去年12月底接獲吳澤濬家屬電郵請求協助,第一時間即向吳澤濬的委任律師了解案情並派員前往布里斯本移民安置中心探視;同時,獲知吳澤濬將獲移送聖誕島移民拘留中心後,即刻向聖誕島移民拘留中心確認吳澤濬可使用電話、網路等通訊方式自行對外聯繫且未被限制探視,應無受到不合理待遇。

根據澳洲政府法令規定,外國人收容制度沒有收容天數上限。尤美女表示,澳洲國家人權委員會做的很不錯,但希望不是只關心澳洲人民的人權,也應關注這些在收容所中的人權;呼籲政府應積極與澳洲協商、簽訂司法互助協議,另一方面基於人道、國際人權公約,澳洲也應符合國際標準,儘速制定外國人收容時間,不應無上限。

與會的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說,今天的記者會沒有要干預澳洲的司法制度,但針對澳洲外國人的收容制度沒有天數上限的情況,聯合國也已要求澳洲應改善,在這情況下,外交部不應去說沒有辦法有介入的空間。

李憲章進一步表示,駐處已向澳方提出赴聖誕島移民拘留中心探視的申請,並建議吳澤濬家屬透過委任律師,以出庭行政成本過高為由,要求澳方將他移送布里斯本移民安置中心。

此外,李憲章表示,這個案子澳方是依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於國人在澳遭逮捕拘禁時,第一時間充分告知當事人原因,並向當事人確認是否有與駐處聯繫與翻譯的需求。駐布里斯本辦事處經數度與吳澤濬聯繫,確認澳方已於第一時間告知相關權益,但是並未獲澳方轉達吳澤濬期盼與駐處聯繫的請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澳洲#留學#司法#簽證#拘留#收容所#外交部#消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3271

0.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