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回八八現場】倒塌金帥重建仍無期 業者心酸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台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4/09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去年八八風災,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莫過於台東知本金帥飯店,不敵大水沖刷而倒塌的震撼畫面;但是過了整整8個月,儘管業主積極想要重建,金帥舊址卻還是一片平地;颱風季節快到了,知本入口處的堤防缺口,也還沒復健完成,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今天的「重回八八現場」系列報導,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帶您重返知本。

2009年8月9日,將近中午時分,位於台東知本溫泉風景區,入口處附近的金帥飯店,在一整天超大豪雨、河流大水持續沖刷,淘空地基後,應聲倒塌,怵目驚心的畫面,透過鏡頭傳送到全世界,也成了八八風災,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前金帥飯店少東吳經理:「從來沒有看到,沒有親身經歷過,房子在洪水裡面倒塌的景象,那種景象一直在不管是大人、小孩子的心裡面,永遠是無法抹煞的陰影。」

前金帥飯店少東吳經理:「每次起床一看,都是一塊平地,以前起床,都可以看到自己的飯店,都會想到說,我今天做什麼事,那自己的原有的工作場所,沒有的時候,那種每天所面對的感受,是有截然不同的。」

6層樓高,擁有50多間套房,矗立了整整17年的建築物,一下子消失了,7個多月以來,一手創立金帥飯店的老媽媽,只能每天坐在飯店後方的住家門口,看著已經夷為平地的舊址沈思。

飯店少東坦言,直到今天,家人們的心情還是難以釋懷。

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從電視畫面上看來,很多人都以為金帥飯店,是蓋在河堤旁邊的建築物,但實地重新回到清理完畢之後的事發現場,可以發現,金帥飯店所在的位置前頭,還有一整排的商店街,商店街的前面是馬路,馬路旁邊是河堤,堤防之外還有河岸,才會到河流,這整個距離長達200公尺,在這麼遠的情況之下,飯店還會因為大水沖刷,而應聲倒榻,讓人相當意外!」

業者希望重新把飯店蓋起來,但到底是要原地重建?還是要以地易地另起爐灶?政府卻遲遲沒有肯定的答案。

前金帥飯店少東吳經理:「生財工具沒有了,那政府也,他的重建速度也太慢,沒辦法讓我們迅速做一個重建,我們知道大家都在撐,等於說每一個人都在吃老本嘛,我是不敢講說,我們到底還能撐多久?」

苦撐中的,還不只是金帥飯店業主一家,整個知本風景區的,20多家旅館,從風災之後,住房率就一直沒有恢復過去的水準。

知本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歐香敏:「我們的整個的住房,從10月份有慢慢的回升,但是客源的部分,有稍稍做了改變,整個市場的客源,是以陸客為主,還有少部分的星馬華僑,倒是我們國內旅遊的,客源少掉很多,這是我們比較堪慮,要努力的方向。」

儘管旅館業者不斷強調,知本地區除了金帥飯店,其他旅館都安然無恙,道路也早已經恢復正常,但遊客的心理感受,還是重創了知本的觀光業。

遊客:「路況變差了。」記者:「路況變差了?」遊客:「還有人潮也沒那麼多。」

知本溫泉是台東縣的指標景點,縣長黃健庭當然也明白,受災戶重建與遊客信心重振的急迫性。

台東縣長黃健庭:「我們希望在2年內,把它打造出一番新的氣象出來。」

重回八八風災知本現場,不只金帥飯店的重建,依然只聞樓梯響,之前被沖毀的入口堤防,到現在也還光禿禿一片,等待補強。

縣府承諾9月之前,修築完成,但民眾更擔心的是,颱風季節又要來了,如果沒有堅實的堤防,大雨造成土石流沖刷的慘況,會不會重新再上演?

台東縣長黃健庭:「我不希望說,有第二次八八水災發生,一個八八水災,讓我們的損失已經夠大了,再來一個八八水災,整個知本的觀光產業,會更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風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4

0.0427

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