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痛難平復!全台性侵個案逾千 盼社會省思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3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4 18:17

由於性侵是隱密的犯案,一切的調查從被害人勇於提告開始,TVBS實際找到曾經遭到性侵的少女,取得同意現身說法,被害人強調遭遇性侵讓人生受創,加上案件舉證困難,面對司法調查過程更是疲憊。法務部推動司法訪談培訓課程,讓第一線承辦的檢察官增進辦案及訊問技巧,讓真相更有機會被說出來。


 

性侵案被害人小安表示,被性侵是發生在她國中剛畢業後 ,那次性侵是輪姦,當時她很想要逃離現場,想要趕快穿好衣服往外面逃,但2個男生卻把她拖回浴室,再度傷害一次。最稚嫩的年紀受到的傷害,性侵帶來的陰霾,在受害的孩子心上始終揮之不去!

小安表示事後她會手抖、記憶力也減退,那些藥物好像始終對她沒幫助,一直沒辦法睡覺,每次睡覺就是不斷重複做惡夢,那些惡夢都是被許多陌生人侵害身體的夢。15歲那年開始的惡夢,讓小安的人生再也回不去原本的色彩,更讓人心痛的是,發生在她身上的性侵案,得到的結果跟絕大多數的受害者都相同。


 

小安表示國高中時被性侵,第一次真的想不到要報案,第二次其實會覺得是自己活該,因為自己要去見網友的,而且經過2次官司,每次的官司都是敗訴。在法庭上,她的創傷是不被承認的,反而是再加深這潰爛的傷口。

正因為性侵是隱密的犯罪,一切從被害人的供述開始,近年來全台地檢署偵辦的性侵案平均4000多件,起訴比例大約56%,定罪率遠比其他犯罪來得低,承辦性侵案多年的主任檢察官感受比數據還深。

士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柯怡如表示,性侵害的案件對他們來說要花更多的心思,因為其他的證據難尋,至於個案為什麼會被不起訴,因為他們不是神,只能靠證據,手上現有的證據不足以說明嫌疑人是有罪時,無法起訴,但不是不相信被害人。

盡量站在被害人的立場,同理對方的處境,回到辦公室以後,檢察官得思考的是如何挖掘說不出來的傷痛。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趙儀珊表示,法務部之前從來沒有辦過3天三加二或三加一只針對司法詢訊問的課程,他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改變。

法務部展開培訓課程,上課學生是第一線辦案的檢察官。士林地檢署檢察官陳昭仁表示,地檢署都會有一個溫馨談話室,布置起來就不像一般偵查庭,那種讓人覺得像是檢察官在上、受害人在下面被訊問的,而是布置像一個家裡客廳的樣子,讓檢察官跟受害者就是平行、面對面的關係。

在詢問性侵案的過程中,檢察官多了同理的情懷,放下身段讓不同專業挹注,看到的往往是更多家庭及社會結構性的問題,這也喚醒司法體系的覺醒。士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柯怡如表示,很多人說他們很像禿鷹,訓練了訊問技巧,然後進來抓了就走,但如果檢察官願意努力學習,對被害人來說是最大的福祉,對性侵害的案件來說,是最穩定的一個措施,因為檢察官願意花心思。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趙儀珊表示,通常關鍵的細節是陪同的家屬幫小朋友講的,而不是小朋友自己講的。期待訴訟過程辦的不只是案件,更能改變孩子的人生,追查真相的同時,司法訪談新制也回頭去改善辦案技巧,讓真相更有機會被說出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何處是兒家

#性侵#檢察官#舉證#司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948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