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震樓塌刑度低 專家:重大意外應另立專法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1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1 22:40

2016年台南維冠大樓因為地震倒塌,建商林明輝等5人依照業務過失致死罪判處最高5年徒刑,其中林明輝因為非累犯,若服刑2分之1在獄中表現良好就能申請假釋,最快明年中出獄,加上現在又有花蓮強震,也讓刑度過低問題又一次浮上檯面。專家指出,台灣是成文法國家所有刑責都要條文規定,建議針對死傷慘重的公安意外應該另立專法或特別法。


 

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當時台北市的東星大樓倒塌,現在已經原地重建,不過在當時只有包含像是監工以及營造廠負責人,連帶賠償加上利息要付3億多元,但在刑期部分真正確定的只有監工一個人1年6個月。但是時間已經回到現在,過了這麼久,這樣的刑度還適合嗎?

事過境遷,大樓又蓋起來了,一片祥和的背後,台灣的地震未停下腳步。2016年2月6日小年夜,一場地震讓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救難人員全力救災,仍有115人不幸喪命。事後究責,維冠大樓偷工減料與一連串疏失導致耐震度不足,建商林明輝等5人按照《刑法》業務過失致死罪,判處最高5年徒刑,當時引來爭議,刑度過低。其中林明輝去年入監服刑,因為非累犯,若服刑2分之1、在獄中表現良好就能申請假釋,最快明年中出獄,罹難者家屬相當不滿,偏偏今年又發生花蓮強震。


 

統帥飯店與雲翠大樓等危樓,拆除過程中檢調也緊緊跟在一旁,從內部鋼筋水泥再到隔間,一個個比對原始竣工圖要追查倒塌原因,目前花蓮地檢署已經將全案分相字案調查。但最多恐怕也只是5年刑責,律師指出,台灣法令本來就參考日本法,以業務過失致死來看,台日都是5年以下有期徒刑,而一般過失致死罪,台灣2年以下徒刑,還比日本只有罰金來的重。律師林正椈說,像這樣子的建築物倒塌,裡面的住的人這麼多,還有商業用的辦公室,可以想見一旦有疏失的情況發生,一定會影響比較多,比如說生命權或身體權,在有過失的刑度會建議特別拉一個專章。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特別法針對這種像公安、建築安全涉及到整體大眾的利益,如果有業務過失必須要加重刑法,這樣的修法方向是可以考慮的。針對特殊行業或重大公安意外拉高刑度或另立特別法專法。可行,但得經過修法程序,因為台灣是成文法國家,所有刑責都要條文規定才有裁量空間。

立委蔡易餘也說,像英美法是不成文法的國家,所以他們可能會依據過去一個判例,所以有可能就有一些個案判出比較重的刑責出來,可是因為體例不同,所以台灣大概如果真的這方面要檢討,只能朝修法的方向。立委贊同朝修法方向前進,但也有立委點出得先釐清責任歸屬。

立委吳志揚提到,目前第三方監造還未入法,根本無法落實;再來台灣位處地震帶,建築法規也應該考量耐震度,而舊屋耐震度不夠,政府則可以補助,推動防災型都更。吳志揚認為,哪一個階段由哪一個人要做甚麼事情寫得清清楚楚,包括第三方公正的當事人介入,大家都有飯吃,但是大家都應該負一定的責任,如果這個訂清楚了再來加重刑度。

重大公安意外,各界認同拉高刑度有其必要,畢竟其他建築法規難判刑,但事前法規與第三方機制還是得確立,否則下一次強震來襲仍舊只是災情重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地震#倒塌#建築#建商#刑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5

0.0642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