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封閉型延燒」油垢堆排油煙管 蓄熱引火災

記者 葉怡君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4 20:34

有時民眾煮東西,油鍋熱過頭突然起火,拿水滅火反而引發火災!台北市內湖一間小吃店,老闆娘拿水滅油鍋,最後雙手、脖子都燙傷,而根據消防局統計,光是去年廚房火警就有1109件,甚至追究原因,有一部分是排油煙機跟排油煙管導致的,原因就出在排油煙管會堆積油垢,一旦在烹飪時遇熱氣油垢會蓄熱燃燒。


 

對講機裡喊得好急,因為小吃店傳出火警,老闆娘還受了傷,消防隊員衝進屋內迅速滅火,廚房內一片火光還越燒越猛烈,事情發生在上個月底,老闆娘一早店內正準備煮東西,沒想到才熱鍋就起火燃燒。

一旁的排油煙管燒得只剩下一半,當時油鍋起火老闆娘直接拿水滅火,沒想到火勢順著水蒸氣往上,再加上排油管內的堆積油垢因此遭到潑及,婦人的脖子、雙手,燙傷送醫。不只民眾可能沒有正確滅火觀念,有時排油煙管也是起火原因,因為油垢堆積會逐漸氧化,一旦在烹飪時遇熱氣再加上火焰持續烘烤,排油煙管內的油垢容易因此起火。


 

東湖消防分隊長黃星霖表示,錯誤的方式就是用水滅火,滅火的時候水碰到高溫油的話會汽化成1700多度,就會像剛才實驗所看到,火勢會整個向上延燒擴散。

其實光是去年台北市廚房火災總共就有1109件,其中電器因素 45件、爐火烹調引起的更有1000多件。由於抽油煙機、排油煙管的火災屬於封閉型延燒的災害,搶救過程較為困難,如果管路較長又貫穿裝潢內的天花板,火勢可能迅速蔓延後果不堪設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火災#滅火#小吃店#排油煙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717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