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環境報告】〈獨家〉清淤潛水撈木 TVBS獨家水底畫面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柯勝雄 嘉義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2/06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環境報告,今天要帶您看水荒問題!莫拉克颱風後,南台灣正遭逢嚴重的缺水危機,嘉南平原的一期稻作已經休耕,民生用水是否也會受到影響,除了看老天是否降雨外,最要緊的要看曾文、南化水庫的清淤進度;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在曾文水庫關鍵的清淤作業,其實是靠著幾個潛水員,深入30公尺深的水庫裡,徒手打撈塞在裡頭的木頭,TVBS資深記者陳心怡、柯勝雄,獨家目擊第一手的畫面。

TVBS記者陳心怡:「八八水災之後,南部水庫都在進行清淤大作戰,我們目前所在的位置就在曾文水庫,跟著這個工作船,我們要前進到湖面上的臨時工作站,實際來看看那邊的潛水伕,是如何在湖面下進行清淤作業。」

就像是緊急編組的醫療團隊,整個工作站的核心,就是這間有著精密儀器的指揮室,而他們,就是被賦予這次重責大任的靈魂人物。潛水總監孟繁中:「好,diver1、diver2,準備下水,潛水員開始下潛。」

潛入水底的潛水員,不論是工作成敗,還是身家性命,全交在他的手上。孟繁中:「diver1、diver2 all stop,diver2 all stop,diver1 diver2有沒有在一起?有,潛水員開始下潛。」

確認機具儀表、確定人員定位,開始下達工作指令。孟繁中:「diver2你可以開始撿木頭了。」

這數公斤到數十公斤不等的木頭,就是他們的頭號公敵,被吹到山上、岸邊都好清理,不過這些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樹枝,就在98年的8月8日,伴隨著莫拉克的強風豪雨,全攪進湖底,就像雜質塞滿呼吸道,水庫因此窒息。

眼前這一支,就是曾文水庫發電廠唯一所剩的進水口,以剖面圖來看,一個莫拉克颱風,造成曾文水庫至少9千萬立方公尺的泥沙淤積,淤積高度比原本再多出14公尺,壩前淤積高程來到EL179公尺,使得鋪設在水庫進水口的18個攔污柵,幾乎全被泥沙、木頭塞掛。

從拍攝到的湖底畫面,可以清楚看到,這一格一格的就是攔污柵,周遭滿滿的都是木頭,塞住的結果,導致取水斷面不足,也無法發電,工程人員在EL191公尺,也就是攔污柵頂端平台的地方,架設湖面下工作平台,由潛水員潛入平均深度30公尺處,把卡在裡頭的木頭一一清除,再逐步向下挺進。

孟繁中:「好,diver1,你把Q1、Q2水底的狀況,拍一下就可以了。」潛水員:「diver1收到。」

為了配合我們拍攝,1號潛水員吳若瑟特別把潛水攝影鏡頭,深入他們的工作場域。孟繁中:「diver1,你要開始攝影了對不對?能見度很差,diver1你講話聲音要大聲一點。」

套句流行話,真的是「沙」很大,滿滿全是泥沙,使得能見度就只有20多公分,厚厚的土堆,交雜著粗重的沉木,這驚悚的畫面,不說是在水庫底,還以為哪裡有這麼大面積的水底殘骸。

如果您好奇,這些木頭都是打哪兒來?我們暫時離開湖底,往上游前進。TVBS記者陳心怡:「我們現在來到曾文水庫上游,大埔橋下游大概8百公尺的地方,可以看到這裡的河床,已經全部被漂流木給塞滿,滿坑滿谷的漂流木,大概估計總面積有13公頃這麼多,河床被架高了2層樓到3曾樓左右的高度。」

TVBS記者陳心怡:「而在現場呢,經過太陽照射,我們可以聞到有這淤泥的臭氣,也伴隨木頭的香氣,整個清淤的作業,大概還要持續進行個好幾個月才能完成。」

所經之處,漫天風沙、塵土飛揚,河床成了大型木材墳場,一台台大型怪獸進駐,尋找、鎖定目標,一棵棵百年甚或千年巨木,在它手裡就像根狗骨頭,被輕鬆舉起,莫拉克颱風過後,南區水資源在初步挑選後,現階段開放搬運申請,有10幾間登記的廠商,集體開挖。運木工人:「都雜木比較多啦!如果是樟木就好價錢了,樟木很少啦!」

把沒用的丟棄在一旁,有用的挑起來後,各家監工立刻宣示主權,噴漆後剖開確定貨色,有好東西當場就要處理。運木工人:「大家都不敢讓人看到,看到怕被分走了,大家都不敢讓人看到。」記者:「那就快上車就對了?」運木工人:「對啊,上車趕快藏著載走。」

把能搬走的搬走後,剩下的部分,目前南區水資局跟嘉義縣環保局單位協調,為了爭取時效,希望就地焚燒;換個角度從高點鳥瞰,更可以感受到台南縣長蘇煥智來視察時,所說的漂流木「多到恐怖」的景況。

莫拉克颱風從中央山脈狠狠沖刷,47萬立方公尺的漂流木留在這,9千萬立方米則衝進曾文水庫底。孟繁中:「直接放到吊籃裡面就好了,不用固定。」潛水員:「diver2在撿木頭。」孟繁中:「好,收到收到。」

雖說是「撿」木頭,但就像我們看到的混濁畫面,其實在水底下的他們,根本看不到,只能靠觸覺。潛水員蕭守炯:「下面就是它兩邊的門,現在就是淤泥跟木頭,非常的多,木頭一大堆,幾乎都是就是像是,現在看到那些木頭都是大的。」

潛水員宗祥安:「感覺有危險就要停止,確定才行動,所以在行動方面都要小心,然後不能夠有大動作。」

排灣族、綽號大黑的蕭守炯,和長年從事海事工程的宗祥安,都有20多年的潛水經驗,前一天潛過水,今天就得在岸上幫忙其他工作,這是保護潛水員的標準守則,至於配備,也是務求百分百完備。

孟繁中:「臍管裡面包含了供氣管,黑色這個試測聲管,紅色的這個是熱水管,然後另外一條就是我們通話線的CABLE線;我們是按照美海軍氦氧混和氣潛水的這個標準表,來做潛水減壓。」

孟繁中:「3號潛水員著裝。」

這些身負重任的潛水員,不論是救援潛水員、潛水作業員,還是陸上輔助作業員,都是擁有乙級潛水執照的好手。孟繁中:「準備上升,好,開始上升。」

經過標準作業程序分層減壓,才算完成一趟潛水任務;卸除裝備後,得先經過消毒,最後重要的步驟,是要進減壓艙呼吸純氧,雖然水庫上的工作,沒有之前當「怒海潛將」在海底搶救生命,或其他海事工程來的辛苦,不過要在水庫LONG STAY兩個月,這些「淤庫潛將」們,承受的是體力耗費跟離家之苦。

潛水員游乾鐘:「這個有一點點是養家餬口啦!有一半是做功德啦!救水庫嘛!」記者:「會不會覺得有壓力?」游乾鐘:「壓力喔,有啦,但是就習慣了嘛,壓力當然很大,水裡面壓力也很大啊!」

這些潛水員在做的,只是緊急疏浚的CPR,但水庫各處都有不同的慘烈情況,水位低過洩洪道,3道閘門無法作用,原本該是清澈水源的地方,卻蜿蜒交錯著厚重淤泥,水庫邊緣幾乎形成不規則泥田,浮桶沒有後浪推前浪,是全部躺在沙泥上,加上老天不下雨,水位每天都在下降,這個全台最大水庫,在八八水災過後,蓄水總量縮減了1/6,降到5億立方公尺以下。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段勝雄:「我們目前有一個比較長程的作法,就是興建水利排沙的部分,還有我們在取水口、永久河道那邊,我們預計把它改成排沙道,經由這兩個排沙道,還有水利排沙,如果興建完成的話,大概我們預計,一年大概可以有125萬立方的疏沙量,這部分大概可以對水庫的淤積,有很大的幫助。」

但這些都是未來的工作目標,在此之前,還得先解決眼前的困境。工地負責人郭志強:「高壓沖洗的部分,是由我們這邊放下去,在淤積面的時候,做大面積的沖刷,把沈澱在於排沙口方向的沙石,用高壓沖洗的方式,把它擾動給它排出,配合我們許多的水刀,現在也放在底下,那同時開動的時候,就有很大的力量,把沙滾動起來。」

靠著高壓水柱,在夜間沖洗清淤排沙,也希望讓沉木浮起,好讓潛水員在白天能夠容易撿拾,夜深了、起風了,但搶救水庫大作戰,日以繼夜24小時不停歇。

工程人員:「當然是希望工作可以早日完工啊,因為大家都滿辛苦的,大部分都是三班在輪,有時候我們早班跟晚上,至於輪到大夜班的時候,也是滿辛苦的,可以說連夜趕工沒有睡覺。」

政治人物喊著搶救水庫,但真正在做的,是這些無名英雄,黑暗中的工作台,是水庫中為一明亮的地方,這小小的一個工作站,是全大高雄發電用水的希望所在,他們承擔著任重道遠的使命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水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5

0.0479

0.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