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環境報告】〈獨家〉恐怖漂流木難清 曾文用水拉警報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柯勝雄 嘉義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2/03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快過年了,家家戶戶都忙著打掃,但南台灣目前正遭逢嚴重的缺水危機,最主要就是因為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厚重泥沙淤,使得南台灣命脈、同時也是台灣最大水庫的曾文水庫供水量,只剩下原本的1/6,嘉南平原一期稻作已經休耕,如果老天再不降雨,民生用水可能也要拉警報,究竟目前的狀況有多麼嚴重,來看我們的深入追蹤。

TVBS記者陳心怡:「我們現在來到曾文水庫上游,大埔橋下大概8百公尺的地方,可以看到這裡的河床已經全部被漂流木給塞滿,滿坑滿谷的漂流木,大概估計總面積有13公頃這麼多。」

只能用恐怖來形容,去年八八風災留下的「遺跡」到現在都還揮之不去,河床成了大型木材墳場,也是廠商搶食商機的戰場。

搬運漂流木工人:「大家都不敢讓人看到,看到到時候被人家分走。」記者:「就趕快上車?」搬運漂流木工人:「對啊,就趕快上車,挖挖趕快載走。」

莫拉克颱風從中央山脈狠狠沖刷,47萬立方公尺的漂流木留在這,9千萬立方米則衝進曾文水庫底,造成水庫各處都有慘烈災情,水位低過洩洪道,使得三道閘門無法作用,原本該是清澈水源的地方,蜿蜒交錯著厚重淤泥。

水庫邊緣幾乎形成不規則泥田,浮桶沒有後浪推前浪,全部躺在沙泥上,加上天公不下雨,水位每天都在下降,這個全台的最大水庫,在八八水災過後,蓄水總量縮減約1/6,總蓄水量降到5億立方公尺以下。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八八風災後,它幾乎淤積了,一次風災就淤積了9千萬噸。」

儘管南區水資局強調,長程做法會加強興建水利排沙系統,但這些都是未來目標,在此之前,還得先正視困境,才有可能解決當前的缺水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曾文水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333

0.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