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養沒用?磁化難發現 電梯易暴衝

記者 廖宗慶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13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桃園婦人被電梯夾斷腿死亡案,事件離奇,而且電梯和地板居然有50公分落差,定期保養的電梯,怎會變成殺人凶器?升降設備安全協會檢查後發現,電梯之所以會暴衝,疑似是控制電梯上下的煞車制動器,發生磁化失效,就算定期檢查也很難察覺出來有問題,專家說,最好的辦法就是每隔7、8年,就更換「煞車制動器」,這個電梯已經17年了,有保養但沒換過,前幾天就發生相同狀況,還沒通知維修公司,就發生遺憾。

蘇老太太女兒:「她只是去聊個天而已,就出這種狀況。」

蘇老太太的女兒邊講電話邊哭,無法相信,老母親只是去串門子,居然坐上奪命電梯。蘇老太太小姑:「我們門剛好對著電梯嘛,我(家門)開起來她就在叫,三姑呀,三姑我腳斷了。」

還原事發現場,蘇老太太的拖鞋留在電梯門外,車廂內血跡斑斑。警方調查,老婦人進電梯時,疑似沒注意車廂跟地板有50公分落差,踩空跌倒,左腳卡進車廂縫隙,還來不及反應,車廂就突然暴衝上6樓,整隻腳幾乎被扯斷,送醫不治。

蘇老太太女兒:「(賠償)錢其實不是很重要,我們只是希望給他(業者)一個教訓,他們在維修上面一定要注意到,因為那個是攸關人命。」

17年的老電梯,上個月28日才做過保養,檢查一切OK,怎麼會變成殺人凶器?專家懷疑是煞車制動器出問題。停車設備暨昇降設備安全協會林豐生:「東西用久了以後,它軟鐵的部分被磁化了,磁化以後它積磁越積越多,這種現象(暴衝)就會比較常發生。」

據了解,電梯煞車機械包含一個電磁鐵跟鐵塊,當電梯運轉時,電磁鐵會將鐵塊往前吸,頂桿順勢推開煞車臂,鬆開煞車,電梯要煞車時,煞車臂則會將頂桿往後推,把電磁鐵跟鐵塊分開,但這起意外疑似是鐵塊過度使用,磁化了,所以電磁鐵跟鐵塊分不開,煞車失靈,才造成暴衝。

儘管專家強調,煞車制動器磁化,定期保養也很難查出來,最好是7、8年就要更換,但也有專家懷疑,發生意外的社區,一年才花2萬元保養,恐怕做得不確實。

老婦人的死,或許能讓大家更重視,電梯定期保養不再是萬靈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363

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