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移工遭警擊斃 老父淚盼還原真相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2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22:56

上個月,越南籍的逃逸外勞阮國非,遭警方連續開了9槍不幸身亡,不僅引發執法過當爭議,也再次突顯外籍勞工逃逸的結構性問題。看看《就業服務法》第53條,禁止外籍勞工自由轉換雇主和工作,代表如果被老闆虐待、剝削或性侵,外籍勞工一旦逃跑,就會被冠上「逃逸勞工」惡名,遭警方追捕。聲援團體質疑,長久以來,台灣的法令嚴重歧視外勞,違法人權的現象至今仍不見太大改善。


 

越籍移工阮國非父親:「看到我兒子死在警察槍下,好心疼。」

越南籍逃逸外勞阮國非,8月31日因為被控偷車、襲警,被警察連開9槍,最後流血過多、不治死亡。年邁的父親跨海來台,在總統府前為兒子喊冤,只希望相關單位能還原真相。

阮國非的妹妹手捧遺照,在民間團體聲援下,向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先前警方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提供事發當時影像。國外媒體BBC率先拿到救護車行車紀錄器,發現阮國非中槍後,第一台救護車到達現場,當時阮國非仍有生命跡象,不過員警卻只讓另一位輕傷的民防人員登上救護車。家屬表示,阮國非預計年底就會返回越南,根本沒有犯罪動機,家屬更質疑,當社會輿論一面倒地支持警察開搶,逃逸外勞的背後現象,卻無人聞問。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許惟棟:「與雇主失聯他其實是違反一個所謂的行政法跟民事契約,可是我們會看到警察去荷槍實彈追捕違規停車的人嗎?會荷槍實彈追捕亂丟垃圾的人嗎?其實不會,可是為什麼警察會這樣追捕?是因為其實整個社會將逃逸外勞做一個汙名化。」

外籍勞工曠職、與雇主失聯超過3天,就會被通報為「逃逸外勞」,遭警方追捕。但追究背後原因是《就業服務法》第53條,禁止外籍勞工任意轉換工作。

如果碰到惡質雇主,被虐待、性侵或剝削,不想忍氣吞聲的只能逃跑,長期關注移工議題的前四方報總編張正直言,他們何錯之有!

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張正:「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你會不會覺得有人知道他在哪裡,不會啊!他來這邊(用)觀光簽證,然後違法打工其實多的是!所謂的逃跑外勞其實大部分沒有犯罪,就是哪邊有工作他就去做,最怕的是警察,所以他最不願意做的事情是犯罪。」

國際勞工協會政策部研究員陳秀蓮:「外勞的問題都是已經壓抑到一個沒有辦法再忍耐,才會選擇出來求助,所以通常問題都已經很大了。出來申訴是困難的,舉證是困難的,然後取得整個轉換雇主權利的時間非常長,這段時間他是沒有辦法工作的,所以他會沒有任何的收入。」

截至去年底,在台移工總數共62萬人,其中社福移工也就是所謂的家庭看護工,高達23.7萬人。短短一年增加1.3萬人,增幅創11年新高,台灣推動長照2.0需要外籍移工,但政策卻沒跟上腳步。

國際勞工協會政策部研究員陳秀蓮:「台灣制度上對他們是非常不公平的,像家庭看護工到目前為止是沒有資本工資保障,每天工作平均17個小時,這是勞動部自己統計的,有一半以上3年沒有任何休假,最少有20多萬個家庭是仰賴外籍看護工在支撐,但是我們卻沒有給他一個比較好的勞動條件。」
 

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張正:「一旦他決定自力救濟逃跑之後,到那個新工作的環境,他跟老闆的關係變成相對平等,新雇主知道你是非法的,知道你可以隨時換工作了,所以我也不會對你太壞,如果對你太壞你又換一個工作,所以反而是有一個平等對待。」

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已連續4年直指台灣長期剝削外籍移工,對照所謂的新南向政策,何其諷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逃逸#外勞#就業服務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74

0.1748